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擴充DNA數據庫 人權團體:恐用於政治控制

人權團體指出,中國正在建立龐大的基因數據資料庫,但卻沒有適當的隱私保護措施,懷疑可能會被中國用於「政治控制」。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人權團體指出,中國正在建立龐大的基因數據資料庫,但卻沒有適當的隱私保護措施,懷疑可能會被中國用於「政治控制」。圖為示意圖。(法新社)

2017/05/17 1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權活動人士指出,中國正在建立龐大的基因數據資料庫,但卻沒有適當的隱私保護措施,人權團體懷疑這項DNA採集項目可能會被中國用於「政治控制」。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國際NGO組織「人權觀察」指出,中國國內許多弱勢族群以及少數族裔是這項行動的重點目標之一,包括外來勞工、政治異議份子、少數種族以及宗教群體。「人權觀察」警告,這項採集行動可能被用於政治控制手段之中。

「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一份聲明中強調,中國官方在毫無獨立司法體系和有效隱私保護之下,進行大規模DNA採集行動,這是場完美的「濫權風暴」。理查森解釋,DNA採集在調查特定犯罪案件時,是合法的執法用途,「但只有人們享有有效的隱私保護環境下」才可以,強調在中國到達這種環境之前,大規模採集DNA和擴大基因資料庫等行動應該停止。

據悉,中國從1989年開始採集DNA,至今已經收集超過400萬人的基因資料;在美國,國家對違法者採集的DNA數據庫只有1270萬名犯罪者檔案,如果是按比例計算,美國的採集率高於中國,有大約4%的美國人DNA資料被採集,中國則是2.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