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首次「航行自由行動」 就挑戰中國底線

川普的首次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靠近中國人工島美濟礁12海里範圍,引發中國不滿。(路透)

川普的首次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靠近中國人工島美濟礁12海里範圍,引發中國不滿。(路透)

2017/05/25 17:0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國杜威號驅逐艦(USS Dewey)24日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行動」,靠近有主權爭議的美濟礁12海里範圍,顯示川普就南海航行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中國官媒稱,美國正向中國傳遞一項訊息:維持太平洋關鍵航道的開放。

「環球時報」報導,美軍杜威號「擅自闖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臨近海域,中國海軍依法對美軍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國對南海島嶼以及其附近海域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與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與安全利益。

根據「路透」,華府認為北京限制南海航行自由,美方這起最新行動,是自10月以來最新一波反制北京的行動。與此同時,川普又尋求中國合作,壓制北韓的核子與飛彈計畫。報導也說,這是自川普就任以來首次挑戰中國的戰略水道。

「紐約時報」中文網則分析,美軍在中國南海人工島嶼的12海里內航行,顯示川普政府在與北京的往來中採取新的強硬態度。

根據「美聯社」,其實美軍早就執行過「航行自由行動」,只是並非在川普任內。「BBC中文網」則說,美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戰鬥群2月就已進入南海,只是並未執行過「航行自由」任務。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美濟礁衛星影像,中國興建跑道,引來擴增軍備嫌疑。(路透)

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美濟礁衛星影像,中國興建跑道,引來擴增軍備嫌疑。(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