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冰架裂縫變大 可能切出一個空前大冰山

南極拉森c冰架上的裂縫擴大。(圖為路透取自NASA)

南極拉森c冰架上的裂縫擴大。(圖為路透取自NASA)

2017/06/01 09: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極拉森冰架裂縫再發生劇烈變化,根據科學家觀察發現,這個裂縫進一步延伸了16公里,且明顯向右轉,前端距離冰架邊緣只有13公里,斷裂形成冰山的時間不遠了。

《BBC》報導,目前這條巨大的裂縫長達200公里左右,形成一個面積約5,000平方公里的冰原,這條裂縫從今年初一度的變化後,呈現穩定進入「縫合區」,一直至5月初再發生變化,裂縫頂端突然分裂,且根據衛星雷達探測,在5月25-31日之間再度向海洋延伸。

威爾士斯旺西大學的艾德里安·拉克曼教授指出,萬一斷裂形成冰山,不止拉森C冰架會失去10%面積,冰架將更不穩定;也從過去拉森A和B冰架曾經斷裂形成冰山的經驗發現,研究人員擔心未來的C冰架會發生解體;未來甚至可能導致南極半島有分解趨勢。

事實上在最近幾十年間,南極已經陸續消失10多個主要冰架,明顯退縮,且很大部分冰原都已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