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燃燒出奇快? 外媒疑倫敦高樓大火包覆建材惹禍

格蘭菲塔竄出熊熊火舌與滾滾濃煙。(路透)

格蘭菲塔竄出熊熊火舌與滾滾濃煙。(路透)

2017/06/16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倫敦西區的24層公寓「格倫菲大樓」(Grenfell Tower),在當地時間週三凌晨1點16分左右發生大火,造成嚴重死傷。外媒報導,事實上專家曾對葛蘭菲塔使用的建材表示過質疑。

《衛報》報導,專家曾建議政府不要在「格蘭菲塔」使用包覆材料(cladding material)。官方建築安全專家去年曾警告,這些用於提升能源效率的建材,起火機率也隨之提升。報導指出,包覆材料可以提升建築的熱效率,葛蘭菲塔翻修時使用的是Reynobond複合鋁板,有易燃的特性。

消防專家表示,雖然建物設有防火措施,但由於管線通過,導致容易發生煙囪效應,擴大燃燒面積。有建築師指出,事實上有較為防火的包覆材料,但價格也較為昂貴。建材承包商目前拒絕做出回應。

本報報導,若在台灣遭遇高樓火災,民眾千萬不可以慌張,首先先確認一、是否有2方向逃生出口,如遇火災應保持冷靜往反方向逃生;二、尋找最近的逃生通道或戶外避難平台,且不可以搭電梯或貿然跳樓逃生;三、若逃生時遇濃煙,應立刻退回居室內,關閉防火門及封閉濃煙可能侵入的管道或門縫,尋找未受濃煙波及的陽台,或可對外求救之相對安全空間對外求援。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前組長林金宏提醒,「或許有人看到火災就會擔心不跑會被燒死,但我必須說,發現火災已經濃煙密布時,跑通常會死得更快,不跑會有更多存活機會」。他分析,「倫敦大火,如果我發現火災夠早,逃生路徑上沒有煙熱,我會選擇向下逃。如果發現太晚,逃生路徑上已有煙熱,我會選擇在屋內待救。」

2015至2016年,葛蘭菲塔外部曾進行整修。(路透)

2015至2016年,葛蘭菲塔外部曾進行整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