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勒索軟體再度肆虐!車諾比輻射監測系統中槍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場址的監視系統也遭殃,工作人員被迫使用手持式偵測器測量輻射等級。(美聯社資料照)

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場址的監視系統也遭殃,工作人員被迫使用手持式偵測器測量輻射等級。(美聯社資料照)

2017/06/28 07: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勒索軟體再度來襲!27日歐美多國受到病毒攻擊,新病毒威力強、擴散迅速,被視為是「WannaCry」(想哭)病毒後的另一次危機。烏克蘭車諾比核災場址的監視系統也遭殃,工作人員被迫使用手持式偵測器測量輻射等級。

綜合媒體報導,烏克蘭和俄羅斯相繼受到病毒攻擊,之後擴散到歐洲多國及美國。一名資安專家表示,這次的病毒不是「WannaCry」,而是去年肆虐的「佩提亞」(Petya)病毒變種。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說,這個病毒叫作「黃金眼」(Goldeneye)。

這次受到病毒嚴重攻擊的烏克蘭,政府機關、中央銀行、能源公司和地鐵的電腦慘遭斷網、無法運作,許多網友在推特上表示車票無法使用。就連烏克蘭副總理羅澤恩科(Pavlo Rozenko)也放出中毒的電腦畫面的照片,並稱烏克蘭各部會的電腦被駭客攻擊、網路中斷。

曾在1986年爆炸的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址,監視系統也遭受此病毒攻擊。車諾比核災場址管理局發言人科瓦丘克(Olena Kovalchuk)表示,現已改用人工手持式測量器操作,使技術系統正常運作,沒有耽擱到輻射控制工作。

這次的病毒和上次「WannaCry」病毒類似,利用微軟作業系統漏洞,將駭入被害者電腦封鎖,要求獲得約300美元,才能得到解密代碼。

除烏克蘭外,其他遭受到勒索病毒攻擊的有:俄羅斯該國最大油公司Rosneft、美國藥廠默克公司(Merck)、荷蘭運輸公司(TNT Express)、丹麥石油及船運公司馬士基(AP Moller-Maersk)、全球最大廣告公司WPP、法國工業集團聖戈班(Saint-Gobain)等。

一家航空公司飛機電腦遭病毒入侵。(圖擷取自推特)

一家航空公司飛機電腦遭病毒入侵。(圖擷取自推特)

一家賣場電腦遭病毒入侵。(圖擷取自推特)

一家賣場電腦遭病毒入侵。(圖擷取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