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前黨校學者給外交反思:兩岸外交戰別僵化在「一中」

前中國中央黨校的學者鄧聿文在英媒專撰文章提到兩岸外交戰,認為中國不該僵化在堅持「一個中國」。(歐新社)

前中國中央黨校的學者鄧聿文在英媒專撰文章提到兩岸外交戰,認為中國不該僵化在堅持「一個中國」。(歐新社)

2017/07/04 11: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日前挖腳台灣邦交國巴拿馬,並再宣揚「一個中國」理念,前中國中央黨校的學者鄧聿文在英媒撰文提到兩岸外交戰,認為中國不該僵化堅持「一中」,更沒必要挖台灣邦交國的牆角,封殺台灣的國際空間。

鄧聿文在英國《金融時報》的文章「對中國外交的九個反思」,針對中國外交問題提出九點看法,除了美、俄、北韓等關係外,第七點提到,中國政府應改變挖台灣邦交國牆角的做法,也不要過於以「一個中國」原則去打外交戰。

文中提到,民進黨政府上任後,因為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已經挖走台灣兩個邦交國,其中又以巴拿馬最震撼台灣。不過鄧聿文提到,除了巴拿馬對中國有價值外,挖其他台灣邦交國來懲罰和報復台灣,只會讓台灣與中國更疏遠,而且這些國家大多都是不知名的窮國,全部挖來反而要付出不少成本,也不會增加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家利益。

鄧聿文表示,台灣這些邦交國,包括已與中建交的多數國家,都是抓著「一個中國」為餌,遊走於兩岸間來勒索,這都是完全僵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後果,才讓這些國家藉此予取予求,每年付出不少「灑錢外交」代價,就只為了外交公報上「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鄧聿文說,中國只要在掌握底線,在聯合國、國際組織或已於中國建交國家等國際上,要求遵守一中原則,必善用中國能掌握的懲罰工具運用,這樣多數國家都能基於各自利益,做出選擇,根本不需要浪費資源,還要人家強調「一個中國」,鄧聿文最後還說,「給台灣一片國際空間又如何?」

鄧聿文曾在中國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副編審,不過2013年曾在《金融時報》公開撰文「中國應該拋棄朝鮮」,批評中國政府對北韓政策,提出應拋棄北韓的看法,因而遭到撤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