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想赦免「自己」? 美媒分析能否成真

川普稱要赦免自己,掀起美國法界的正反議論。(路透)

川普稱要赦免自己,掀起美國法界的正反議論。(路透)

2017/07/23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川普陷入「通俄門」後,最近他語出驚人表示「我有完全的赦免權力」,並稱赦免對象包括他「自己」,此說法引發媒體關注,部分專家認為總統無法赦免自己,但也有人認為川普說得沒錯,只不過這並非上策。

《BBC》以「美國總統可以赦免自己嗎?」為題報導,川普在推特上提出美國總統赦免的相關事宜,希望藉此應對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通俄門,甚至還提到總統可以赦免家人和自己,此說法引發爭論。

有專家認為,總統赦免自己就像法官主導自己的審判一樣,有法律學者已否定川普說法,並以前總統尼克森為例,稱美國總統不得特赦自己;不過另有專家認為,川普此話可能正確,但並非好主意。

根據美國憲法第2條第2款第1項,美國總統有權對美國犯罪行為給予緩刑和赦免,但並不包括彈劾案,美國總統可給予減刑或免除刑責,形同原諒某項罪刑的官方聲明。不過美國總統不得特赦因各州州法被定罪的人。

報導指出,過去沒有美國總統用過這樣的赦免權力,因此無前例可以參考,但由於美國憲法適用範圍相當廣泛,川普到底能否赦免自己仍有待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