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富豪狂賣資產出逃 背後有高官身影…

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法新社)

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法新社)

2017/07/24 08: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從港商李嘉誠大舉出脫中國資產之後,中國知名富豪更是接著大舉變賣在中國資產,引發關注,根據分析,這些富豪幾乎都是遭到中國當局「盯上」的重點人物,且在背後,各有「高官身影」。

綜合媒體報導,中企去年對海外併購規模出現「井噴」現象,直接投資1701億美元(約5.1兆台幣),另有轉外商直接投資1260億美元(約3.8兆台幣),被人行行長周小川直批情緒「過熱」,投資「盲目」,隨後即有多位知名富豪遭到點名整肅。

報導指出,對整肅敏感度最高的是李嘉誠,最早獲得情報,也跑的最快,從2013年8月起就陸續拋售中國物業,在這兩年達到高峰,幾乎是完全出清,最近就是萬達王健林賤賣文創旅遊和酒店、潘石屹拋售物業套現、賈躍亭減持樂視網持股。

而這些富豪的背後,「多能看到高官身影」;如明天系集團肖建華跟不少高層領導子女往來並共同投資,尤其是與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女婿、習近平姊姊都有生意往來,更被點名是曾慶紅之子曾偉的白手套;安邦集團的吳小暉以鄧小平外孫女婿身分縱橫商場,被傳聞與江澤民之子江綿恆關係交好。

報導指出,「在習主政時期,肖吳二人搭建的錯縱複雜官商關係,反倒成了致命傷」。

不止是大咖富豪大張旗鼓地套現,更多富人悄無聲息地套現,據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A股有781家公司重要股東減持股份市值高達962.6億元(約台幣4331億元);更有577公司逾千位高管股東減持市值284.7億元(約1281億台幣)。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路透)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前董事長吳小暉。(路透)

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歐新社)

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