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藉劉曉波談兩岸 紐時:台灣轉型民主 中國完全沒變

紐約時報以劉曉波為例子,指出台灣與中國本都是專制國家,但台灣已走向民主,中國卻完全沒變。(資料圖 歐新社)

紐約時報以劉曉波為例子,指出台灣與中國本都是專制國家,但台灣已走向民主,中國卻完全沒變。(資料圖 歐新社)

2017/07/25 14: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不幸因病去世,中國政府也因此受到國際社會譴責。《紐約時報》一篇專文指出,劉曉波之死對台灣人而言有雙重意義,一是他提醒人們,同為一黨專制的2個國家,台灣已蛻變成民主國家,但中國卻毫無改變;二是台灣人擔心李明哲,他會是下一個劉曉波嗎?

《紐約時報》於7月20日以「劉曉波去世令台灣擔憂李明哲命運(After a Famed Prisoner Dies in China, Taiwan Fears for Another)」為題,以兩人處境探討兩岸走向,指出兩國本都是專制國家,但自80年代後期以來,台灣已經逐漸蛻變成自由民主的國家(state),但中國完全沒變。也指出台灣在17日慶祝解嚴30週年,以及18日「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設亞洲中心的儀式上,吾爾開希為劉曉波默哀並稱讚台灣的進步。

另外,《紐約時報》也引用了本報自由廣場的投書內容,李明哲會不會是下一個劉曉波?「相同的是,李明哲和劉曉波都被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不同的是,劉曉波是中國人,而李明哲是台灣人,李明哲入獄後,會不會同樣『生病』或『被生病』,值得關注」。另外也指出,台灣非政府組織的相關人員在前往中國時要有高度危機意識;「千萬別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最後,《紐約時報》也指出,以過去經驗來說,李明哲案在未來幾週,甚至數個月內,都不太可能有所進展。因為中國共產黨正在籌備秋天召開的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該大會將決定未來5年內,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所領導的黨內陣容,得以進一步鞏固權力。因此,無暇也不願意處理李明哲一案。

紐約時報指出,台灣人相當擔心李明哲是否會是下個劉曉波。(資料圖 記者曹郁芬攝)

紐約時報指出,台灣人相當擔心李明哲是否會是下個劉曉波。(資料圖 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