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高鐵站一地兩檢 中國可越境執法

香港政府今(25)日宣布,中國廣深高鐵延伸到香港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設有「內地口岸區」歸中國法律管轄。圖為興建中的西九龍站。(歐新社)

香港政府今(25)日宣布,中國廣深高鐵延伸到香港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設有「內地口岸區」歸中國法律管轄。圖為興建中的西九龍站。(歐新社)

2017/07/25 2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今(25)日宣布,中國廣深高鐵延伸到香港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設有「內地口岸區」歸中國法律管轄。此事挑動香港敏感神經,泛民派認為,「一地兩檢」破壞「一國兩制」,直指這是令香港「自閹」。

綜合港媒報導,港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率官員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一地兩檢」,他指出,「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沒有違反基本法,這純粹是運輸和法律問題,希望外界不要把它政治化,他指出,這並不是割地,「內地口岸區」是以租賃的形式予中國,他也強調,這個方案是由港府提出、落實,不是來自北京的指令。

香港泛民派大力反對「一地兩檢」,稱這是破壞《基本法》和「一國兩制」。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形容,這等同「割地」,在「一地兩檢」安排下,中國公安是零距離,以移動邊界方式進入香港境內,形容是人大常委下達決定令香港「自閹」,將西九總站割出去。她擔心,當局日後亦可在深港直通巴站、機場等以「便捷」為由實施一地兩檢。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則擔心,「一地兩檢」可能讓許多香港市民誤墜法網。他解釋,由於高鐵車廂歸中國法律管轄,如果列車仍在香港境內,市民仍可看到香港資訊,假設民眾傳送有關劉曉波的訊息,便可能因違反中國法律,成為顛覆國家政權的重要證據。

港府要走完3步驟才可落實「一地兩檢」,包括香港與中國達成《合作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最後在香港完成立法。泛民會議召集人涂謹申表示,立法會並無權訂立違反《基本法》的法例,相信會議成員會盡全力阻止法例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