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美台關係 中國駐美大使:美國站在錯誤的一邊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對美台關係最近的發展表示不滿。(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對美台關係最近的發展表示不滿。(記者曹郁芬攝)

2017/07/25 23:01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5日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說,美台關係最近出現了些警訊,例如美國對台軍售,意圖提升美台之間的官方接觸,甚至恢復美台間的軍事連結,中國堅決反對其主權和統一的挑釁,這沒有任何妥協餘地。

崔天凱說,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任何情況下不能被挑戰,美中3公報對台灣問題規範了原則,美國有責任遵守,台灣問題的開端緣於美國介入中國的內戰,幾十年後,美國還有人企圖介入中國的內部事務,挑戰一中原則,這些人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美國總統川普6月宣布新的一批對台軍售,美國國會也陸續提出台灣旅行法案,在國防授權法案中要求川普政府研究美台軍艦互訪的可行性。

中國智庫「中美研究中心」今天就美中關係的挑戰舉行研討會,崔天凱應邀發表演說時,針對美台關係最近的發展表達了不滿。除了美國學者卜睿哲與容安瀾,台灣學者宋燕輝與劉復國也應邀在會中發表觀點。

崔天凱說,中美關係是一個戰略關係,關鍵是如何發展中美的互信與保證,了解彼此的戰略意圖,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無意挑戰美國在全球的角色,但中國也要有能力保護自己的利益,美國不應對中國近年的國防發展憂心。

他說,美中不能再搞冷戰,更別說是熱戰,中美也不能安於冷和,避免衝突的最好方式是尋找一條新途徑,雙方的任務是在互利和共享未來的基礎下建立一個新型國際關係。

雖然美國普遍認為,美中的外交安全與全面經濟對話缺乏實質成果,但崔天凱卻說,這兩次對話很成功,全面經濟對話確認了對話以取代對抗的重要性。至於川普總統沒有接見中國副總理汪洋及代表團,是依事前安排的規劃。

在北韓核武議題上,他說,中美目標相同,只是如何達成看法不同。中國堅持以對話方式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雙暫停與雙軌是最務實的做法。他重申,中國反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中國也反對美國根據法律制裁中國企業。這些嚴重影響美中在朝鮮半島的合作,讓人質疑美國的真正意圖。

崔天凱也說,有關南海議題,美國應支持相關國家直接談判,美國的航行自由概念最初的設計是為了抗衡聯合國海洋公約,違反了中國的權利,也違背了聯合國海洋公約,美國應該與中國合作,而不是在其他國家的海域進行挑釁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