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境高鐵惹議 港司長稱中國是房東興波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中)將中國比擬為香港的「房東」惹議。(路透)

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中)將中國比擬為香港的「房東」惹議。(路透)

2017/07/28 00:16

〔中央社〕連通香港與中國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將使中國法律得以在香港終點站執行,而因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將中國比擬為香港的「房東」,使得相關爭議今天升高。

此時港人日益擔心,隨著北京中央更趨專斷,香港的自由已受威脅。

連通香港和廣州的高鐵路線預定2018年通車,香港終點站位在市中心的西九龍油尖旺區,而非鄰近北邊的中國邊界。

親北京的香港政府希望在西九龍站進行通關合作,也就是讓車站部份區域、月台和火車車廂接受中國司法管轄,由中國官員巡邏。

袁國強比喻這樣的安排就像是房東和房客的關係,結果引起反對。批評人士指出,這種構想明顯違反基本法規定,基本法禁止中國執法人員在香港作業。

袁國強26日在電台節目說:「房東租房子給我,然後發現自己的空間不足,問我能不能租個房間給他,他有那個權利。」

他的這番談話令民主派擔憂,如今民主派已組成1個關懷團體。

反對派議員陳淑莊昨天告訴法新社:「如果中國是我們的房東,那代表他們隨時可向我們要回土地。」

前議員、律師吳靄儀說,政府在香港境內設立「內地口岸區」的作法毫無法律根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