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中國行動支付興盛? 日媒:因為假鈔太多

中國的煎餅攤販也會放上QR Code。(圖翻攝自《每日新聞》)

中國的煎餅攤販也會放上QR Code。(圖翻攝自《每日新聞》)

2017/08/08 10: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的行動支付迅速普及化,誕生了許多獨特的服務項目。然而行動支付能席捲中國,背後原因竟是偽鈔太多,對現金沒有信賴感?中國的「無現金化」正已超越日本的速度進行著,然而日本人使用行動支付的比率僅僅6%,同樣便利的服務,為何在日本完全沒有優勢?

據《每日新聞》報導,在中國青島市,連路邊的煎餅攤販從幾年前開始都會放上QR Code或是二維條碼,攤販老闆表示:「(客人)都用行動支付,很少人用現金」。據當地媒體報導,目前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或是騰訊的微信支付的使用者都已達到數億人,城市的普及率達到9成,從餐廳、計程車、電影院到鄉下的商店都能用行動支付,因此不帶現金上街的人也變多了,不使用行動支付的店家還會特別加註「只收現金」。

然而,行動支付一直被批評,其交易紀錄可能被中國政府拿去做個人監視的用途,但北京市的上班族郭婧就表示:「即使個人資訊被看到也不介意」,因為在中國偽鈔一點也不稀奇,即使是小商店也備有驗鈔機,「用行動支付的話就不需要帶現金出門,方便又安心。」

對此現象,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副教授西村友作表示:「在一個對於現金有著強烈警戒心的中國社會,出現了像阿里巴巴這種有實績的大公司所擔保的行動支付,這就是中國社會無現金化的導火線。」

然而根據日銀在2016年11到12月所作的「生活意識相關調查」指出,會使用行動支付的人僅僅6%,同樣便利的功能,在日本卻未出現優勢。而不使用行動支付的理由排行第一的是「對安全性有疑慮」,除了擔心信用卡等其他支付手段有被冒用的可能,也對個資安全有著強烈的警戒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