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菲共享南海資源 中國保證不再佔領新領土

中國於南海西沙群島的爭議島礁上擴大人工建設。(法新社)

中國於南海西沙群島的爭議島礁上擴大人工建設。(法新社)

2017/08/16 18:50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表示,在菲律賓與中國雙方加強關係之際,中國向菲國擔保不再佔領南海的新領土。與此同時,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lan Peter Cayetano)表示,菲國正與中國制定開發南海爭議海域的原油和天然氣,目標是1年內開始鑽採。

路透報導,羅倫沙納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菲、中兩國已找到「權宜之計」,即禁止再佔領南海的島嶼,「中國將不會在南海佔領新的地物,也不會繼續在黃岩島建造工事。」黃岩島是靠近菲國的主要漁場,2012-16年遭中國封鎖。

專家分析,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的礁上建造7座島,設有跑道、雷達、地對空飛彈等等中國聲稱防衛用的地物,其中3座島嶼還可停靠戰機。羅倫沙納說,「若中國再佔領島嶼,將會很嚴重。」

此外,菲國外長凱耶塔諾15日向議員承諾,與中國簽訂任何開採南海能源條約並無違憲之嫌,收益與中國6:4對分,而且菲國佔比較大,「菲律賓人怎麼會有意見?這不會違憲」,「我們可在爭議海域擬定一份比開採馬蘭巴雅(Malampaya)油田更優渥的貿易條約。」

路透分析,聲稱擁有爭議海域原油與天然氣的中、菲兩國,分享資源就等同於認同彼此的聲索權,因此該交易既複雜又敏感。

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週二向議員承諾,與中國簽訂任何開採南海能源條約並無違憲之嫌。(路透)

菲國外交部長凱耶塔諾週二向議員承諾,與中國簽訂任何開採南海能源條約並無違憲之嫌。(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