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澤東熱 《BBC》觀察:造成習近平執政難題

毛澤東熱,被評造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執政難題。(法新社)

毛澤東熱,被評造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執政難題。(法新社)

2017/09/10 0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去世41年,但是,中國民間「毛澤東熱」似乎更熱,甚至被評可能危及中國政治穩定,對中國現任領導人習近平更是一種「意識形態難題」。

《BBC》報導,多年來中國對於毛澤東的紀念活動都是官方冷和民間熱,今年依舊如此;天安門廣場依舊有大量遊客排隊等著參觀毛澤東紀念堂,凸顯中國的毛澤東熱,熱度甚至「可能危及中國的政治穩定」;讓習近平陷入尷尬的意識形態難題。

報導指出,習近平是紅二代執政,自2012年底擔任最高領導人以來,似比任何一位領導人都熱衷引用毛澤東講話,甚至講話都有毛澤東的風格;不過,這次中共19大召開,毛澤東嫡孫毛新宇被排在19大代表之外,同時有多位紅二代也被排在19大之外。

事實上,習近平與毛澤東之間,有著難解的恩怨,「文革前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就受到整肅並且多年被監禁,未成年的習近平也受到了牽連。1978年毛澤東時代結束後習仲勳才獲得平反」。習近平更「放棄了毛澤東時代的經濟和社會理想」,將中國「變成了世界貧富懸殊最大的國家之一」。

報導更認為,這股強大的毛澤東熱,可能「對中共一黨專制形成挑戰」,「西方專家甚至認為,如果中國舉行自由選舉,新毛派候選人很可能夠贏得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