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加坡首位女總統誕生 前國會議長「不戰而勝」

新加坡第8屆總統哈莉瑪(右)與她的丈夫阿都拉(Mohammed Abdullah Alhabshee,63歲)。(路透)

新加坡第8屆總統哈莉瑪(右)與她的丈夫阿都拉(Mohammed Abdullah Alhabshee,63歲)。(路透)

2017/09/13 19: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加坡今(13)日進行總統選舉提名,在本屆保留選舉機制中,僅供馬來族群參選,因只有前國會議長哈莉瑪(Halimah Yacob)獲得參選資格,今天不戰而勝,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她也將在明晚宣誓就職。

根據《聯合早報》報導,在今天的總統選舉提名日,總統選官在提名程序中午結束不久後,走向麥克風宣布,哈莉瑪自動當選新加坡第8屆總統。哈莉瑪當選,代表新加坡時隔46年再次誕生第2位馬來族總統,也是新加坡第一位女總統。

今年63歲哈莉瑪表示,雖然這次民選總統選舉是保留選舉(僅限馬來族參選),但她不是有保留的總統,「我知道有些人對保留選舉持保留態度,但我答應毫不猶豫地努力為所有人服務,成為每個人的總統。」哈莉瑪將於明日傍晚6點在總統府宣誓就職。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下午也在臉書上表示,哈莉瑪曾任工會代表、國會議員、政務部長、政務部長和國會議長,相信她將善用多年累積經驗,「總統是我們的政治體制的最高權力機構,也是我們多元種族和多元宗教國家的象徵。我有信心哈莉瑪女士將成為一名出色的總統。」

新加坡總統為新加坡名義上的國家元首,職責包括保管國家儲備金的第2把鑰匙;委任獲多數國會議員支持的議員為總理;拒絕解散國會;否決有關調整公積金投資等法案;否決法定機構和政府公司的預算;赦免死囚等罪犯,但必須聽取內閣建議。

新加坡國會去年11月修憲,新制規定若連續5屆或30年內未由某個民族代表當選總統,第6屆就會保留給該族群參選,所以,本屆總統只准許馬來族角逐。

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將在明晚宣誓就職。(歐新社)

新加坡前國會議長哈莉瑪成為新加坡首位女總統,將在明晚宣誓就職。(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