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勤奮工作攏係假? 科學家抓包40%螞蟻整天裝忙

科學家在螞蟻身上作上記號並觀察其行為,發現有高達40%的螞蟻平時工作內容就是奉旨「偷懶」。(擷取自《ScienceAlert》)

科學家在螞蟻身上作上記號並觀察其行為,發現有高達40%的螞蟻平時工作內容就是奉旨「偷懶」。(擷取自《ScienceAlert》)

2017/09/22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時刻刻忙到停不下來的螞蟻,常被人們冠上勤奮的美名,並視作是勞動者的楷模。不過,科學家最近發現,有高達40%的螞蟻的工作內容就是「裝忙」,其背後原因竟是為了儲備勞動力。

根據《ScienceAlert》報導,亞利桑那大學的昆蟲學家查博內諾(Daniel Charbonneau)在螞蟻身上塗上顏料,來觀察個別螞蟻平時的工作內容,沒想到他竟因此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原來有高達4成的螞蟻一整天的工作就只是在蟻巢附近閒晃、在原地動動觸角假裝做事,或幫助其他工蟻清潔儀容等等,對整體工作量毫無貢獻,「根本就是在裝忙」。

不過,隨著研究內容越來越深入,他發現這些螞蟻雖然貌似遊手好閒,但實際上牠們被賦予的工作的確就是遊手好閒,查博內諾解釋說,這些螞蟻其實是蟻巢儲備的勞動力,在菁英勞動份子消失(死亡或外出遠行)時,這些偷懶的螞蟻將逐漸遞補上述「蟻力」缺口,確保蟻窩的整體生產力不致驟降。

查博內諾接著指出,如果消失的是這些偷懶的螞蟻,則並不會有其他螞蟻立刻補上,而是繼續維持高度的工作力,證實了偷懶其實是儲備勞動力的假設。他最終總結指出,這種分工能確保蟻窩擁有高度靈活的「蟻力」分配可應付突發狀況,藉此避免蟻窩整體產能隨外界因素降低的幅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