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奕瑾華府開講 籲海外人才帶空氣回國 別讓台灣火苗缺氧

鄉民之父杜奕瑾(中)今天在華府呼籲海外人才把空氣帶回台灣,建立軟體產業。(記者曹郁芬攝)

鄉民之父杜奕瑾(中)今天在華府呼籲海外人才把空氣帶回台灣,建立軟體產業。(記者曹郁芬攝)

2017/09/25 02:5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四日報導〕被視為「鄉民之神」,台灣PTT創始人杜奕瑾,今天在華府開講,呼籲海外台灣人才「把空氣帶回去,不要讓台灣的火苗缺氧」。

到華府出席國建會年會的杜奕瑾今天在大華府律師黃瑞禮家中暢談他今年才啟動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吸收了近四十名台灣留美學生與創業家到場聆聽,現場討論氣氛熱烈,進行了三小時還欲罷不能。

杜奕瑾說,台灣一直把軟體當成硬體附屬品,但軟體是一個產業,可以做出一個園區的價值,而且不受國界限制。他要證明在很短的時間內,軟體產業可以做起來,就會有更多人才與資金回台灣,在台灣造成軟體聚落的效果。目前,軟體在台灣還沒有扮演策略性角色。

他表示,台灣軟體人才很強大,不輸給在美國微軟得到的人才,但台灣人才缺乏創意思考,比較沒有信心去探索新的領域,台灣學生應該想辦法去參加有趣的比賽,而不是在學業上拼好成績。美國大學生利用暑期到企業或創投公司實習,是值得學習的文化。杜奕瑾說:「我鼓勵大家逐夢,不要在別人已經定義好的地方去解題」。

杜奕瑾表示,在發展人工智慧方面,台灣政府要給舞台,他覺得政府很想做事情,海外台灣人不要小看自己的建言,雖然他今年才回台灣,但感受到逐漸的小進展,只要動能在就值得做下去。他希望台灣不要再繼續做世界的代工廠了。

他認為,新加坡和中國政府很支持招募國際人才。台灣有自己的條件發展亞洲矽谷,但要獵人才回台灣一定要考慮居住條件、教育、醫療等整體配套,才能吸引人才舉家定居台灣。如果台灣能吸引人才回去工作,改變經濟結構,提高薪資,就會改變少子化問題,美國的矽谷和舊金山人口一直成長,就是個例子。

對於在場學生詢問人工智慧會不會取代人類,杜奕瑾說:「我家請了三個保姆,媽媽就沒事做嗎?」人工智慧是幫人類解決問題的,未來同一個行業,會運用人工智慧的人競爭力更強。目前人工智慧還不會思考,大家害怕機器人統治人類是因為好萊塢電影看多了,短期內他看不到這個可能,長期就不敢說了。

鄉民之父杜奕瑾(第二排左二坐者)今天在華府呼籲海外人才把空氣帶回台灣,建立軟體產業,吸引近四十位留學生和企業家參與討論。(記者曹郁芬攝)

鄉民之父杜奕瑾(第二排左二坐者)今天在華府呼籲海外人才把空氣帶回台灣,建立軟體產業,吸引近四十位留學生和企業家參與討論。(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