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極右派大躍進 提供歐洲民粹興起反思

2017/09/26 00:30

〔中央社〕德國極右派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於24日國會大選獲得驚人斬獲,使得因為荷蘭與法國大選結果而降溫的歐洲「民粹主義興起」憂慮,再度捲土重來。

英國「衛報」報導,比利時在1991年首次經歷他們的「黑色星期天」,當時民粹極右派政黨佛拉姆斯組織(Vlaams Blok)在全國大選獲得6.8%選票。此後從丹麥到瑞士,許多其他西歐國家也經歷類似情況。

如今,連一向穩定的德國也遭遇「黑色星期天」,而且比大多數人預期更加黑暗。德國另類選擇黨最終得票率達12.6%,不僅順利進入國會,且幾乎確定成為國會第3大黨。這雖然只是德國的全國性選舉,卻能引發更廣泛深思。

首先,歐洲民粹極右派政黨的支持率儘管是在去年達到頂峰,當時也是大眾對於「難民危機」反應最激烈的時候。不過,這些政黨在今年的選舉結果卻仍然接近他們的史上最佳成績,甚至更好。

從荷蘭的自由黨(Party for Freedom)、法國的民族陣線(National Front)到現在的德國另類選擇黨,都是如此。而且根據民調,奧地利自由黨(FPOe)也會出現相同情況,且預期在下個月的國會大選後將進入聯合政府。

其次,歐洲數個右翼民粹主義政黨近年來更加激進化,轉變為民粹極右派政黨,例如德國另類選擇黨、芬蘭的芬蘭人黨(Finns party)及英國的英國獨立黨(Ukip)皆如此。

然而這些政黨之後總是出現內部角力,最後立場較溫和的領導階層出走,且通常成立自己的新政黨;而原本支持者則會繼續支持變得更激進的政黨。例如民族陣線在1990年代,以及奧地利自由黨在2000年代初期,都是這樣的情況。

最後,由於民粹極右派政黨在更多歐洲國家獲得的選票及席次增加,主流的右派與左派政黨正緩慢但穩定流失選民的支持,特別是左派政黨。這意味政黨結構越來越破碎,變成由一個或2個中型政黨占略微多數,而非由大黨占多數。

在這樣的結構下,民粹極右派政黨就算只有10%或15%的選票,仍然可以變成具有高度影響力,儘管他們傾向構成阻礙而非具有建設性。

目前有評論家認為,德國政治經歷了一場「強震衝擊」。這雖然正確,但這場選舉結果主要只是展現選民不再向主流政黨靠攏,而非靠向德國另類選擇黨。

德國另類選擇黨如果要吸引選民靠攏,必須在國會建立團結一致的陣營,內部角力少,也不能有許多個人醜聞。不過,按照德國歷史經驗及其他歐洲國家前例,這相當不可能成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