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米徵才歧視日文系 日網友卻說:學日文真的蠢...

中國小米公司徵才時爆出歧視爭議,現已道歉。(資料圖 路透)

中國小米公司徵才時爆出歧視爭議,現已道歉。(資料圖 路透)

2017/09/26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台日友好」的氛圍下,不少人為了旅遊便利而學習日文,選填日文系的學生也變多,但在中國卻是截然不同的情況。知名中國大廠小米23日在鄭州舉辦招聘宣傳會,負責人卻公開表示:「如果你是日語專業的學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們可以送你們去從事電影事業!」

綜合媒體報導,這番話激怒了許多中國網友與學生,而負責人要日文系學生去從事「電影事業」一詞,被外界普遍解讀為色情影片,也因此引爆歧視爭議。鄭州大學日文系學生李敏(化名)表示,小米表示招聘不限科系,但當時現場人員的發言對日文系學生卻是「莫大的語言侮辱」、「大家都是成人,我們又不傻。」

除了各家媒體報導外,小米的歧視爭議還被中國官媒《人民日報》點名,除了當時失言的人員於個人微博上道歉,小米公司發言人也在微博上向大眾正式道歉,表示會加強員工訓練。

而此新聞也被《NHK》、《朝日新聞》等日媒所報導,也被轉載到其他討論區,雖然有日本網友率先砲轟:「這就是反日教育的結果」、「這就是中國人的水準」,但砲火並不猛烈,反而有網友認為因為AV產業,日本的確在國外受到偏見對待,甚至有人認為應該停止這樣的產業鏈。

另外,有日本網友反倒驚訝「原來在中國也有在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的事啊」,也有人反而認為該負責人沒有失言,「專攻日文的確是笨蛋」、「這個時間點專攻日文的是笨蛋,可以理解」、「學日文沒意義啊,每況愈下、高齡化又一堆老人」、「日本市場太小,浪費4年而已」、「中國跟日本都討厭的就是專攻日語的人,真是M屬性呢(意旨有受虐傾向)。」

小米發言人在微博公開道歉。(圖取自小米公司發言人微博)

小米發言人在微博公開道歉。(圖取自小米公司發言人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