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上台執政5年 「港獨」呼聲日益高漲

習近平上台執政5年,香港政局的矛盾反日趨嚴重,圖為遊行示威者高舉「香港獨立」標語。(美聯社)

習近平上台執政5年,香港政局的矛盾反日趨嚴重,圖為遊行示威者高舉「香港獨立」標語。(美聯社)

2017/10/06 12: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19大將在本月18日召開,意味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執政將屆滿5年,外界普遍認為他鞏固權力、肅清異己的速度很快,但在香港問題上卻頻頻遭遇挫折,「港獨」呼聲更漲至高點,最近就連各大校園都可見其標語,引發熱論。

根據《中央社》報導,習近平在2012年底的中共18大當選總書記,翌年3月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大權在握的他,過去幾年間高舉反腐大旗,在黨內大舉肅清異己,權力布局可說是十分成功。然而,隨著習近平在北京持續鞏固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內部的矛盾反而變得更加嚴重,並發生過數次大規模的民運。

《中央社》指出,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於2012年7月上任,此後香港政局逐漸步入深淵,各式衝突及碰撞也日益增加,泛民主派先後發動過「反國教運動」、「占領中環運動(又稱雨傘運動)」等民運,被外界普遍視作廣義的「反中運動」。

長達79天的「占中運動」癱瘓了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等地的交通,主要訴求是要求北京當局落實香港特首普選,但該運動結束時並未獲得預期目標。有分析指出,由於未能爭取到普選,許多年輕人因此對北京政府、香港當局大失所望,轉而投入更加極端的運動「爭取香港獨立」。

對此,習近平今年7月訪港時強硬地發表演說,稱港獨已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是在挑戰中央及香港的權力,強調「港獨已牴觸其底線」。分析指出,對於港獨議題,北京目前尚未直接出手,至今仍把這個問題交由香港內部解決,最近一次的例子就是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案中,泛民主派的6名立法會議員資格遭褫奪。

雖然在多數人眼中,「港獨」似乎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但從2015起其聲浪便不曾消失,近期香港各大校園更頻頻出現港獨標語,屢次引發熱論。對此,媒體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法,推測北京當局可能會在中共19大舉行前後,祭出更加強硬的做法來解決「港獨」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