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不斷 菲律賓警方退出掃毒行動

菲國警方的掃毒行動爭議不斷。不少人質疑警方錯殺無辜。(資料照,美聯社)

菲國警方的掃毒行動爭議不斷。不少人質疑警方錯殺無辜。(資料照,美聯社)

2017/10/12 2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上任後下令執行掃毒行動,但外界對於菲警的評價呈現兩極化,爭議更是不斷,杜特蒂10日宣布將緝毒行動回歸專業,讓菲律賓緝毒署(Philippine Drug Enforcement Agency,PDEA)成為主導全菲律賓的掃毒機構,於是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今天宣布菲律賓警方停止執行掃毒專案,外界預測,未來死於掃毒行動的菲律賓人民將會減少。

杜特蒂10日在備忘錄中指示國家調查局、海關局與軍警等相關部門需配合緝毒署來辦案,這也讓原本在掃毒行動中居於領導地位的菲律賓警方退居二線,德拉羅沙今天也宣布,警方將停止「敲門勸導」、「雙槍管」和「里長信箱」等掃毒方案,專注於其他犯罪行動以及內部工作。

「敲門勸導」是警員會在毒品氾濫社區挨家挨戶拜訪、「雙槍管」則是在街頭掃除毒販及吸毒者、「里長信箱」則是民眾可到里長辦公室舉報毒販及吸毒者,由於菲國警方的掃毒手段相當有爭議,導致許多被懷疑販毒、吸毒的菲律賓人死亡,不少人質疑警方錯殺無辜。

菲律賓國內外多個人權組織,以及美國、歐盟或聯合國等國家、組織持續關注此議題,輿論不斷發酵,對菲國政府產生壓力,杜特蒂民調也呈現下滑趨勢,杜特蒂曾多次對此回嗆,他今天再次發飆,對不滿菲國人權表現的大使下達逐客令,要求對方在24小時之內離開菲律賓。

外界認為,杜特蒂的發言是針對歐盟或是聯合國,因為包括國會議員在內的歐洲7人人權代表團,在8日至9日訪問菲律賓,要求杜特蒂停止侵犯人權的掃毒行動,並對菲國提出警告;另外,「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也表示,菲國的血腥掃毒行動若持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可以將菲律賓給撤除。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資料照,路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資料照,路透)

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資料照,歐新社)

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資料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