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長陳良基訪美 籲企業「找夥伴 打群架」

台灣科技部長陳良基(前排左四)首次訪問華府,與台北駐美代表處同仁合影。(駐美代表處提供)

台灣科技部長陳良基(前排左四)首次訪問華府,與台北駐美代表處同仁合影。(駐美代表處提供)

2017/10/13 11:13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上任後首次訪問華府的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說,台灣公司靠降低成本做代工的策略已經不行了,「台灣必須設法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第一流的朋友。」

陳良基今天從台灣飛抵華府,傍晚與科技界的創業者和學者共進晚餐。他在餐會中表示,台灣2000年在網路泡沫化時「被燙傷」,資金開始大舉西進中國繼續投資製造業,使台灣錯過網路相關產業以及失去產業升級機會,以致台灣在2000年後沒有成立世界級的大公司,像台積電等大企業幾乎都是1980年代創立。

陳良基向與會人士說明科技部推出的「博士創新之星計劃」、「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國際產學聯盟計劃」、「年輕學者養成計劃」以及「AI(人工智慧)科研戰略五大行動」,希望華府僑界支持。

陳良基說,台灣要有小國大戰略的思想,台灣有實力可以滿足頂級客戶,要在研發和供應鏈上和第一級的朋友連結在一起。人工智慧絕對是未來各行業最前線的科技之一,台灣在某些核心技術上保有強項,人工智慧與生物科技是台灣未來最有機會的部分。

對於與會者表示,台灣對軟體不夠重視,國建會似乎也與台灣的需求脫節,陳良基說,他曾向蔡英文總統建議,未來是軟硬體結合的世界,工研院應與資策會合併,台灣有在佈局,但至少10年後才會看到成果。未來科技部也要與僑委員結合,使海外人才更能協助台灣科技的發展。

陳良基致詞時表示,台美簽署的各項科技協定有250項,180項執行完畢,還有70項在執行中,雙方的合作非常密切。

陳良基13日起將拜會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國家研究中心,以及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三院的院長,還要走訪美國國家科學院、國家工程院和國家醫學科學院。就台美科技合作現況、科技人才培育與延攬,以及重要科技議題交換意見

科技部長陳良基上任後首次訪問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上任後首次訪問華府。(記者曹郁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