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秘巨洞曾離奇關閉 42年後重現南極「原因不明」

位於南極的威德爾海冰湖在離奇消失42年後再度出現。(擷取自《BusinessInsider》)

位於南極的威德爾海冰湖在離奇消失42年後再度出現。(擷取自《BusinessInsider》)

2017/10/13 11: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被南冰洋圍繞的南極大陸中部,近期出現了一個巨洞,面積超過美國馬里蘭州(State of Maryland),科學家表示,這個巨洞在42年前就曾出現過,但後來卻離奇關閉,背後的原因目前仍無法解釋。

外媒報導,這個巨洞屬冰間湖(polynia)的一種,被稱作威德爾海冰湖(Weddell Sea Polynya),早在1974年就曾被科學家觀測到,當時的大小與美國奧勒岡州相若,不過就在被觀測到不久後,這個巨型冰間湖突然關閉,直到2016年才被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同一地點觀測到。研究人員指出,多數冰間湖通常都出現在海岸附近形成,但威德爾海冰湖卻離海岸幾百公里遠,十分特異。

報導指出,這次重新出現後的威德爾海冰湖面積較42年前小了5倍多,比台灣本島還小,不過它目前仍持續擴大中,至於其分別在何種條件下關閉又開啟,科學家還沒有答案。

冰間湖是出現在極圈內的特殊現象,是已達結冰溫度的天氣條件下,仍長期保持無冰或僅覆薄冰的冰間水域,對當地野生動物的生存而言極其重要。研究顯示,其成因可能是強烈的風將剛結成的冰吹走,也可能是由於較溫暖的水從海下持續湧升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