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拒認證核子協議 伊朗外長酸:友誼賣給出價最高者

美國總統川普拒絕認證各國與伊朗所簽署的核子協議,並揚言會讓美國退出協議。(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拒絕認證各國與伊朗所簽署的核子協議,並揚言會讓美國退出協議。(美聯社)

2017/10/15 00: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又口出狂言,拒絕認證各國與伊朗簽署的核子協議,還揚言會讓美國退出協議,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反酸「川普的友誼是賣給出價最高者」;伊朗人在被問及此事時也質疑,「歐洲人的反應顯示,美國是孤立的,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支持川普。」

無視世界其他強權,川普13日就伊朗政策發表演說,以好戰言詞批判伊朗,並指「伊朗獨裁政權、伊朗支持恐怖主義,以及伊朗持續在中東和全球各地進行挑釁」,批評伊朗正由一個「流氓政權」領導,他據此表示拒絕向國會「認證」伊朗遵守核子協議,並將交由國會在60天內重商伊朗政策,倘若未能與國會達成共識,將隨時終止該協議。

札里夫則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反諷川普:「路人都知道,川普的友誼是賣給出價最高者,如今我們明白,連他的地理知識也是。」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是伊朗的區域勁敵,札里夫這段話,正是在影射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聯盟關係。

而川普昨天發言時還使用「阿拉伯灣」(Arabian Gulf),而不是「波斯灣」(Persian Gulf),讓伊朗人也非常感冒,有人批評說,阿拉伯灣一詞讓當地人民難以接受,川普的聲明非常荒謬,甚至是對伊朗有利的。伊朗民眾也質疑,目前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支持川普,從歐洲人的反應可看到,美國是孤立的。

川普發表完演說後,包含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及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都聲明強調,應堅守對伊朗核子協議的承諾,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也表示,川普無權終止這個協議。

針對川普拒絕認證各國與伊朗所簽署的核子協議,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見圖)反酸「川普的友誼是賣給出價最高者」。(路透)

針對川普拒絕認證各國與伊朗所簽署的核子協議,伊朗外交部長札里夫(見圖)反酸「川普的友誼是賣給出價最高者」。(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