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判學運人士入獄遭批 港府回擊國際律師不懂香港法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於國際批評學運人士遭判刑入獄,她認為外界並不清楚香港司法制度。(中央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對於國際批評學運人士遭判刑入獄,她認為外界並不清楚香港司法制度。(中央社)

2017/10/17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學運人士羅冠聰、黃之鋒與周永康被上訴庭重判入獄6至8個月,惹來國際社會持續關注。12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法律界權威昨發表聯署公開信,批評此案顯示香港法治精神受到嚴重威脅,亦違反「雙重定罪」的法律原則,並擔心香港司法已淪為聽命於中共的幌子。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參與聯署的12名法律界人士來自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南非及馬來西亞等地區,包括英國前大法官兼司法大臣范克林(Charles Falconer)、英格蘭及威爾斯大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席Kirsty Brimelow、曾代表中國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美國著名人權律師Jared Genser等。他們將聯署信公開於臉書上,信中指出,有關香港學運人士的判刑,顯示香港法治獨立精神已受到嚴重威脅,亦違反「雙重定罪」的法律原則;聯署信也批評,港府起訴羅冠聰、黃之鋒等人的《公安條例》明顯違反《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對此,香港律政司特別發出聲明反駁,強調被告並非因表達其政治觀點而被定罪或判刑,而是他們的行為涉及暴力,上訴庭已考慮被告完成社會服務令,給予刑期扣減,絕不存在「雙重定罪」。律政司也強調,這宗案件與白皮書或前任法官包致金發表的意見毫無關係,香港的司法機構一直維持真正獨立運作,並以非常高的水平履行其專業職責,聯署信所指香港的司法獨立面臨威脅等說法毫無根據。

香港行政區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在接受《明報》訪問時也談到,律政司已作全面回應,她不再重複,但自己完全同意「簽署聲明人士誤解今次個案,或者對香港司法制度不理解」的部分。

12名國際律師在臉書上發聯署信,直指香港司法獨立已遭受中共威脅。(圖擷取自Hong Kong Cultural & Political Forum 文政網臉書)

12名國際律師在臉書上發聯署信,直指香港司法獨立已遭受中共威脅。(圖擷取自Hong Kong Cultural & Political Forum 文政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