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殘酷的謀殺! 歐盟領袖向馬爾他女記者致哀

曾揭露馬爾他總理夫妻的貪污醜聞的馬爾他著名女記者,加莉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在本週一於馬爾他遭汽車炸彈炸死。加莉西亞對總理夫妻的貪污報導,曾影響今年初馬爾他提前舉行大選。(路透社)

曾揭露馬爾他總理夫妻的貪污醜聞的馬爾他著名女記者,加莉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在本週一於馬爾他遭汽車炸彈炸死。加莉西亞對總理夫妻的貪污報導,曾影響今年初馬爾他提前舉行大選。(路透社)

2017/10/17 12: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曾揭露馬爾他總理夫妻的貪污醜聞的馬爾他著名女記者,加莉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在本週一於馬爾他遭炸死。加莉西亞對總理夫妻的貪污報導,曾影響今年初馬爾他提前舉行大選。

據外電報導,外界懷疑,加希莉亞的死因來自曾揭發馬爾他總理馬斯克特,及其妻子接受外國賄賂的報導。加莉西亞曾分析「巴拿馬文件」,懷疑總理馬斯克特的妻子,米歇爾·馬斯喀特(Michelle Muscat),透過巴拿馬的離岸公司接受來自亞塞拜然總統女兒的賄賂。馬斯克特和妻子皆否認加莉西亞的報導,也於今年初控訴加莉西亞。而對於導致加莉西亞死亡的汽車爆炸案,馬斯克特表示,這是「不可接受的野蠻行為,是對媒體自由的粗暴攻擊」。

馬爾他政府反對派領袖艾德里安‧戴利亞(Adrian Delia)說,加莉西亞的死亡是「政治謀殺」,認為「這次事件是過去四年來法治徹底崩潰的結果。我們不接受馬爾他警務處處長、陸軍指揮官或當值法官調查這起事件,他們都是加利西亞批評的主要對象」。

歐洲的政治家和記者也紛紛向加莉西亞致哀。歐洲議會主席安東尼奧·塔哈尼(Antonio Tajani)說,加莉西亞的死亡是「殘酷的謀殺,記者犧牲生命追求真相的悲劇例子,我們將永遠銘記她」;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弗蘭克·蒂姆曼(Frans Timmermans)在推特上寫道:「我對記者加莉西亞的謀殺案感到震驚和憤慨。如果記者被迫沉默,我們的自由就會消失」。新聞自由監察機構,無國界記者(RSF),也在官方推特上譴責此次對記者的死亡攻擊。

致敬加利西亞的聚會在本週一晚間舉行,上千馬爾他人聚集在街上,為加莉西亞舉行燭光晚會。加莉西亞死前,曾在她的部落格「評論運行」(Running Commentary)上最後一篇文章中寫道:「現在的情況很糟,你周圍所見之處都有騙子」。

總理馬斯克特則在加莉西亞過世後不久宣布,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專家,將協助調查這起汽車爆炸案。馬爾他在無國界記者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第47位,高於日本,意大利和以色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