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球地下竟藏長50km密道? 人類月球基地有著落了

科學家發現了月球地表下有個寬100公尺,長50公里的洞窟。(圖取自NASA)

科學家發現了月球地表下有個寬100公尺,長50公里的洞窟。(圖取自NASA)

2017/10/18 16: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月球表面有許多隕石坑洞是眾所皆知的事,但科學家近來發現,月球地面下竟有個長約50公里的巨大空洞!根據日本的月球人造衛星「輝夜姬」回傳的資料,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18)日公開此驚人發現,推測應該是月球遠古時期火山運動所留下的遺跡,未來將可能是「人類月球基地」的絕佳建設地點!

綜合外媒報導,這個洞穴出現在月球「風暴洋」的「馬利厄斯丘陵」,「輝夜姬」自2007年用雷達進行了約1年半的觀測,發現了一個直徑與深度大約是50公尺的坑洞。但令人震撼的新發現是,這個坑洞竟通往地下一個寬100公尺,長達50公里的橫向「密道」,推測裡面可能殘留水、冰晶與其他礦物。

科學家認為,這是月球10億年前大規模火山活動所產生的遺跡,火山流出熔岩後,表面因低溫而凝固,但內部的岩漿仍在流動,因此這個「神秘通道」應該就是當時岩漿流經的「熔岩管」。

另外,JAXA將在2025年後進行載人登月計畫,因此科學家也將腦筋動到這個熔岩管上面,因為這個空間既不會受月球劇烈的日夜溫差影響,還能阻隔輻射,科學家認為未來也許可以當作人類的月球基地。JAXA的助教春山純一表示:「過去認為月球表面的環境太險惡,對人類生存來說太過嚴苛,但這個地下空洞的發現暗示了阿波羅計畫以來,人類曾經無法執行的計畫又出現了新可能」、「可以期待還有其他類似的洞穴,這對於未來建設基地是絕佳的地點。」

輝夜姬用雷達探測這個洞穴。(圖取自JAXA)

輝夜姬用雷達探測這個洞穴。(圖取自JAXA)

洞穴地點、大小與示意圖。(圖取自JAXA)

洞穴地點、大小與示意圖。(圖取自JAX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