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人口短缺 日本全家將收664家赤字分店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表示,將關閉虧損的分店,並且將擴張的主戰場轉移至中國。圖為在上海地鐵迪士尼站內的全家門市。(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全家便利商店表示,將關閉虧損的分店,並且將擴張的主戰場轉移至中國。圖為在上海地鐵迪士尼站內的全家門市。(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7/10/22 18: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全家便利商店(UNY FamilyMart Holdings)發佈消息表示,將於明年2月前關閉虧損的664家分店,並且將擴張的主戰場轉移至中國,外界分析,日本勞動人口短缺也衝擊到勞動力密集的零售業。預計2025年之前,在中國的全家便利商店分店將成長到1萬間。

綜合媒體報導,相較於去年全家的股價累計上漲25%,今年年初至今卻已下跌將近20%。因此公司決議,將大規模關閉在日赤字的分店,預計至2018年2月為止,日本國內的分店總數將減少至17326間。

《財富》雜誌分析指出,全日本約有5.5萬間便利商店,而1間便利商店需要大約20名兼職員工經營,隨著日本勞動力人口從1995年的8720萬人,下降至2015年的7720萬人,勞動人口的迅速下降,對零售便利商店這類的勞動力密集產型產業,造成了重大的打擊。預計2065年時,日本勞動人口將僅剩4520萬人。

相較於日本的頹勢,中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去年在中國便利商店的銷售額成長率達到8%,連續幾年位居零售業第1。目前全家計畫,從目前大約1000店的規模,至2020年時擴張至3000間,預計2025年之前,在中國的分店達到1萬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