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新發現!生物嗜血或怕血靠神秘分子「E2D」 主宰

科學家發現,哺乳類的血液中含有一種分子「E2D」,能主宰生物嗜血或怕血。(情境照)

科學家發現,哺乳類的血液中含有一種分子「E2D」,能主宰生物嗜血或怕血。(情境照)

2017/10/24 0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發現,哺乳類的血液中含有一種分子「E2D」,推測它能讓掠食者查覺到食物,也能讓動物感應到危險信號、退避三舍,值得注意的是,人類和馬蠅對「E2D」產生了截然不同的反應,暗指這存在很深的演化根源。

《法新社》報導,大多的動物,尤其是哺乳動物,使用嗅覺找到食物、和同伴聯繫,以及感知到危險,這種化學驅動機制多是單一物種獨有,或結合其他氣味運作,不過「E2D」分子據說會給血液帶來金屬的味道,似乎自成一類。

研究人員在之前的研究中,曾將「E2D」從豬血中分離出來,結果發現,野狗和老虎對「E2D」的氣味,以及血液本身的氣味,都有一樣的反應。

新的研究則是把實驗對象換成狼,也得到了一樣的結果;嗜血的馬蠅也一樣被「E2D」和血液本身給吸引住。

研究人員接著把實驗對象換成老鼠,結果發現,老鼠對「E2D」敬而遠之、逃之夭夭,就像聞到血液本身一樣;值得注意的是,把實驗對象換成人類,竟然得到和老鼠類似的結果。

研究人員找了40名對實驗一無所知的志願者,他們會聞到3種氣味,透過他們對氣味潛意識地後退、前傾或是不動,來判斷人類對聞到的氣味是否有吸引力,或是感到危險。

結果顯示,人們對「E2D」產生了一種迴避反應,甚至會微微出汗,而在後續的研究中,發現「E2D」還會增加了人們的警覺和注意力;在3種氣味中,暴露於「E2D」的受試者,還出現壓力、害怕的跡象。

研究作者認為,比起狼,人類的反應還比較像老鼠。

研究共同執筆人拉斯卡(Matthias Laska)說,人類能察覺出濃度不到1兆分之1的E2D,而這不太尋常,因為人類為實驗對象的氣味測試中,人類能察覺的門檻,大多為介於百萬分之1至10億分之1間。

報導稱,當血液中的脂質接觸到空氣中的氧氣,便會產生E2D這種分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