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顯龍訪美:不參與亞洲 美國就輸了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早餐演說時表示,美國若不參與亞洲的遊戲就輸定了。(記者曹郁芬攝)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早餐演說時表示,美國若不參與亞洲的遊戲就輸定了。(記者曹郁芬攝)

2017/10/24 07:54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十三日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在華府經濟俱樂部發表早餐演講,鼓勵川普政府要「向東看,往東行動」,如果不參加亞洲的遊戲,美國就輸了。

川普隨後與李顯龍在白宮會晤並共進午餐,同時一同見證新航向波音公司採購逾一百三十八億美元,三十九架飛機的簽約儀式,送給川普一分伴手禮。川普在記者會上對這項採購大加讚揚,表示新加坡是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的戰略夥伴之一,新加坡對法治、智財權保護、還有他最愛的貿易公平與互惠原則有強烈承諾,使新加坡成為企業的磁吸中心。

李顯龍說,川普很快要訪問中國,新加坡都密切關注美中關係,這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他希望美國能與中國保持一個穩定與建設性的關係,進行高層交往,建立互信,並設立組織性機制,良好的美中關係對區域及全球都有益。

李顯龍在早餐演說中指出,亞洲國家希望從中國的經濟成長受益,發展出雙贏的政策,因為亞洲國家需要基礎建設;從戰略角度來看,也可以和平穩定地將崛起中的中國整合進世界體系,不過這仍是重大挑戰。他說,亞洲國家希望與美中都加強關係,不希望捲入美中衝突。

李顯龍表示,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本是將太平洋兩端國家整合的平台,美國決定退出後,剩下的TPP國家感到失望,但仍會繼續調整並完成協商。他並呼籲川普政府不要停止美國與亞洲的自由貿易,因為亞洲對美國公司消費者仍充滿機會。

在問答時,李顯龍說,美國和中國對新加坡都很重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談到重疊的友誼,他也希望與美中關係是如此。他訪問中國時,習近平正忙著準備十九大,如今習不但列出未來五年施政藍圖,甚至未來五十年的規劃都出來了,但這些都不是驚天動地的新目標。

在日相安倍贏得壓倒性的勝選後,李顯龍說,中國開始對外投資,日本在新加坡的投資比中國更大,在區域內仍是重要的外援國,但日本公司的投資不像中國是以整個國家之力在進行,他也坦承,新加坡仍有反日情緒,而且不僅是經歷過二戰的世代。

對於他曾公開表示,希望下次大選時能退休,李顯龍今天,他強烈期待屆時會有明確的繼任者,好讓他可以做其它有益的事情,子女是否從事公職由他們自己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