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狂「喪屍級」超新星 多次大爆炸仍「死不了」

美國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能夠不斷「死了再死」的特殊超新星,推翻天文界長久以來對於超新星爆炸的理論。圖為示意圖。(圖擷自NASA)

美國天文學家發現一顆能夠不斷「死了再死」的特殊超新星,推翻天文界長久以來對於超新星爆炸的理論。圖為示意圖。(圖擷自NASA)

2017/11/10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拉斯昆布瑞天文台(Las Cumbres Observatory)於2014年9月發現一顆超新星,並命名為iPTF14hls。但天文學家們開始注意到這顆超新星有著非比尋常之處,就是它過去2年至少經歷了5次大爆炸仍未死亡,頑強的生命力讓它被形容成「喪屍級超新星」。

綜合外媒報導,超新星通常被視為大質量恆星生命終結之時的猛烈爆發,爆炸時間一般持續數週至數月不等。

但由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的天文專家阿卡維(Iair Arcavi)領導的研究指出,於2014年底開始追蹤距離地球5億光年以外,編號為「iPTF14hls」的超新星,發現它經歷多次爆炸竟仍未消亡。有關論文週三(8日)刊載於科學期刊《自然》中。

2015年1月,拉斯昆布瑞天文台注意到iPTF14hls再次變亮,也就是說,那裡的恆星再次發生爆炸。一般來說,超新星爆炸的光芒通常持續約100天,但團隊發現,這顆「喪屍級超新星」的光芒竟持續超過600天,而且期間光芒至少發生5次亮度變化,代表它正在經歷重複爆炸。阿卡維嘖嘖稱奇地說:「目前的超新星理論都無法完全解釋我們所觀測的現象。」

研究團隊相信,這顆「喪屍級超新星」的威力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最強的超新星。團隊翻查紀錄,發現這顆超新星所在的位置,於1954年也可能發生過一次爆炸,推測它存在的時間可能是更久遠之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