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習近平APEC演說 日媒:中國準備好「霸權擴張」

日媒認為,從川普與習近平在APEC地演說內如差異,可看出中國正展現在亞太地區進行「霸權擴張」的姿態。(資料圖,路透)

日媒認為,從川普與習近平在APEC地演說內如差異,可看出中國正展現在亞太地區進行「霸權擴張」的姿態。(資料圖,路透)

2017/11/11 15: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0)日發表演講,強調中國在世界排行第二名的經濟力所負的「責任」,並強調一帶一路「對所有夥伴開放」,並讚揚經濟全球化的重要。但美國總統川普的演說則再次強調「美國優先」,強調不會再讓其他國家「佔美國便宜」。日媒認為,中國正展現出在亞太地區進行「霸權擴張」的姿態。

綜合外媒報導,習近平在演說中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而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而「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伙伴關係是亞太大家庭的「精神紐帶」。習近平也強調為促進亞太發展,需要每個成員腳踏實地拿出行動,而中國「深知自身肩負的責任」,在過去4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主要動力源。

本報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演說與習近平南轅北轍,雖然未點名任何國家,但強調「不會再讓美國被佔便宜」,責怪前朝漠視才造成美國吃虧,但不會怪罪其他國家。而川普也強調,不會再被大型多邊貿易協議「綁住手腳」,一切將以「美國優先」,願意與「此間遵守自由互惠貿易的任何印太夥伴」簽訂雙邊協議,但必須以「互敬互利為基礎」。

據《產經新聞》報導,習近平不斷強調要建立「新型國際關係」,外界認為這是意圖改變美國所主導的國際秩序。在川普直接了當對多個國家要求市場開放時,中國開始展現出大國的從容與游刃有餘,開始在亞太地區穩步踏上「霸權擴張」之路。

報導指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離間東南亞各國,並對產生利益衝突的國家採取軟硬兼施的政策,如中國主導的亞投行(AIIB)總裁金立群9日於越南峴港市與市委書記會談,並表示要在當地投資,以建設當地基礎建設。另一方面,雖然日本也會提供巡視船給越南或菲律賓,以作為對抗中國的策略,但中國已經開始計畫使用大規模的經濟支援來排除日本在當地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