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審查人人自危 澳洲出版社取消發行敏感書籍

由知名學者克萊夫·漢密爾頓所撰寫的關於中國如何影響澳洲社會的書籍「無聲入侵」,因出版社擔心遭中國報復而取消出版。(圖擷取自Clive Hamilton推特)

由知名學者克萊夫·漢密爾頓所撰寫的關於中國如何影響澳洲社會的書籍「無聲入侵」,因出版社擔心遭中國報復而取消出版。(圖擷取自Clive Hamilton推特)

2017/11/13 16: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嚴密的思想控制行動正一步步入侵國際社會!澳州一家大型出版社因擔心遭北京當局報復,原本一本談論中國如何影響澳洲社會的書因而取消出版,這是西方大型出版社首次出現在國內自我審查與中國有關出版物的案例。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查爾斯史特爾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的知名學者克萊夫·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撰寫「無聲入侵」(Silent Invasion,暫譯)一書,上週交付印刷廠前突遭出版社撤回;據了解,原先負責出版的大型出版社艾倫昂溫(Allen & Unwin)擔心北京當局採取誹謗指控等法律報復手段,因此取消發行這本書。

作者克萊夫·漢密爾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本書攸關公共利益,而且絕對會暢銷大賣,出版社不應該就此屈服,這也無疑是中國政府壓制言論自由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不過出版社僅說明,非常尊重漢密爾頓以及他的工作,但經過廣泛的法律諮詢後,關注北京可能採取的行動會威脅到該書和公司,因此決定取消出版。

中國政府向來有拑制言論自由的舉動,顯然已不再只侷限於中國境內,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曾在中國網站將「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的300多篇文章和書評移除,引起學術界撻伐;此外,著名國際科技學術期刊「自然」(Nature)也於本月初宣布,為遵守中國政府規定,將禁止中國境內讀者閱讀至少千餘篇涉及「台灣」、「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詞語的「敏感」文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