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如意算盤全亂了? 中國一帶一路四面楚歌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但與各國的投資合作風波不斷,使得一帶一路多方受阻。(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但與各國的投資合作風波不斷,使得一帶一路多方受阻。(美聯社)

2017/11/14 17: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藉由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網絡,將中國與非洲、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然而,中國投資的印尼高速鐵路停滯不前、中巴(巴基斯坦)經濟走廊籠罩在叛軍的陰霾下、中國東南亞高鐵各路段進度不一,中亞各國的憂心,使得一帶一路多方受阻。

投資地點動盪 執行問題大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經過估計,一帶一路的金額可能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30兆元),在大約65個國家提出了投資項目。但執行上卻遇到問題,因為這些地點,往往處於叛軍流竄、獨裁專政、民主動盪不安的區域,並且同時受到腐敗的政客與當地村民的抵制。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赫伯特(Murray Hiebert)對此分析,要在各國建設基礎設施是非常複雜的,有土地糾紛、資金協議、技術層面等問題。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仍堅持一切發展順利。

回到事實層面來看,中國在2015年9月喜獲印尼高鐵合約後,直到現在雅加達到萬隆市的路線幾乎都還沒開工。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去年1月到瓦利尼(Walini)主持動工典禮後,施工現場的確被大型機具鋪平路面了,但完全沒有鋪設鐵道,而這條路線預計要在2019年營運。

各計畫面臨爭議狀況不一

附近村落37歲的食物店主透露,開工儀式後的第1年,他根本沒有看到任何進展。印尼高鐵最核心的問題,就是說服村民讓出土地。印尼交通部拒絕透露高鐵的最新施工情況,中國和印尼公司建立財團聯盟,對此不願回應。

另一條從中國華南到新加坡的高鐵路線(中國東南亞高鐵),泰國路段則遇到了融資和勞工保護法的爭議,直到今年7月份,泰國軍政府批准了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68億元)才開工建設。

至於寮國路段的415公里路線,則已經開始施工,畢竟寮國是中國的堅定盟友。即使如此,該項目由於涉及高額資金引起了爭議,總共需要58億美元(約新台幣1750億元),相當於該國2015年GDP總值的一半。此外,還有其他異議出現,例如寮國是否真的能在高鐵項目中獲得收益。

中國收益明顯優於各國引疑慮

跟寮國一樣,許多國家一直在擔心,他們能從一帶一路中得到多少利益,畢竟中國的收益往往比其合作夥伴更為明顯。中亞國家對此的擔憂,已經使一帶一路的中亞項目陷入困境。

其中包括中國與哈薩克邊境的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中國那一側充滿奢華的商場,但哈薩克那一側卻顯得較為荒涼,而計畫中的烏茲別克鐵路,由於吉爾吉斯的反對而陷入停頓。

以吉爾吉斯首都比斯凱克為基地的新世代運動領導人薩拉拉耶夫(Timur Saralayev)表示,他反對這條鐵路,好處都被中國和烏茲別克拿走了。

中國與巴基斯坦經濟走廊(CPEC),從2013年開始籌劃,通過巴基斯坦將中國西部與印度洋連接起來,卻成為當地分裂主義反叛分子的目標,他們炸毀天然氣管道和火車,並襲擊中國工程師。

經歷了這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仍堅持,一帶一路得到廣泛支持。她表示,投資項目受到越來越多的支持,因為這些項目能為各國人民帶來實在的利益。但《半島電視台》指出,假如回到現實來看,事情似乎不是那麼正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