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佛大學教授:美國不太可能為了台灣而與中國開戰

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指出,目前的情況來說,美國不太可能為了台灣而與中國開戰。(美聯社)

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指出,目前的情況來說,美國不太可能為了台灣而與中國開戰。(美聯社)

2017/11/15 14: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哈佛大學教授與美國前官員今(15)日於探討中國的研討會上指出,雖然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來台支援,但現今情況下,美國或其他區域國家「現在不太可能與中國一戰」,這就是「事實」。

據《中央社》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日舉辦「中國實力」研討會,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nham Allison)、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針對台灣發表看法,麥艾文以西元5世紀雅典崛起,引起陸地霸主斯巴達發動戰爭為例,指出既有霸主在面對新興強權時,會以戰爭來處理問題。

艾利森指出,雖然中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雙方制度不同導致漸行漸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會開放更多民主,而台灣人也不願活在更不民主的社會中。但他也引述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的著作指出,美國30年來在台灣議題上較偏向中國,儘管美國在中國武統台灣的情況下會支援台海,但仍未確定做法。「美國政府現在不太可能會與中國一戰,我也肯定,不會有區域國家願意這麼做,這就是現實。」

而麥艾文認為,雖然台灣確實是美中發生衝突的風險所在,但並不是「立即風險」,因為總統蔡英文不像前總統陳水扁那樣「挑戰極限」,而習近平也對台灣問題擁有一定程度的耐心。麥艾文指出,中共會到建政百年的2049年才考慮處理台灣問題。話雖如此,美國仍應該繼續關注台灣議題。

麥艾文指出,雖然中國實力崛起,但同時也有「弱點」,例如債務持續成長,以及習近平得面對許多內政上的挑戰。麥艾文也提到朝鮮半島問題,他認為即使是北韓也不會造成美中直接戰爭衝突,因為如果中國為了北韓與美開戰,勢必得付出較高的代價,「那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因此習近平才透過與美國總統川普建立良好關係,避免美中的直接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