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起源說! 自稱福建為南島民族發源地

過去的許多研究論證指出,台灣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但近幾年來中國極力想證明,福建才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過去的許多研究論證指出,台灣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但近幾年來中國極力想證明,福建才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2017/11/15 14: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的許多研究論證指出,台灣為南島語族的起源地,但近幾年來中國極力想證明,福建才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中國學界:台灣只是南島語族的「中途站」

據《中國日報》報導,過去研究一直認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但最近中國學界有一個新觀點,認為台灣只是南島語族遷徙的「中途站」,真正的起源地是中國。考古學家在中國福建平潭的殼丘頭遺址發現許多人工石製的手斧,該文物類似於台灣大坌坑遺址所發現的工具。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趙志軍表示,從這項重要的證據顯示,新石器時代時期福建和台灣有著密切的連結。福建博物院研究員范雪春則說,該發現證明,古人可能在約7000年前越過台灣海峽到台灣,中國確實是南島語族的原始家園。

中國:福建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中國《人民網》報導,早在距今1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福建平潭就有人類活動的足跡,在這裡發現的距今6500至5500年的殼丘頭遺址是福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著名的考古學家張光直認為稍晚的台灣西海岸的大坌坑文化的來源要追溯至此,兩者相似的文化面貌說明其同為南島語族最早的源頭。

報導提導,國際學術界指南島語族是一群說著同屬南島語系的1000多種語言的龐大族群,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族群,人口約2.7億,分布範圍極廣,東到太平洋東部的復活節島,西到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北到今天的夏威夷和台灣,南到紐西蘭。換句話說,紐西蘭北島上的毛利土著和夏威夷沙灘上跳著草裙舞的美麗姑娘看似毫無關聯,實際上卻都源自於「中國」的共同祖先和故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