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檢舉1天14萬件! 日媒:中國回到文革抓耙子時代

中國9月份接獲的網路檢舉高達415件,日媒認為人民宛如回到文革時代互相批鬥。(資料圖,路透)

中國9月份接獲的網路檢舉高達415件,日媒認為人民宛如回到文革時代互相批鬥。(資料圖,路透)

2017/11/15 17: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嚴格加強網路控管,只要批評政府或共產黨的留言都會遭到刪除,留言者甚至可能受罰。不過,數量急遽上升的檢舉案件也將成為麻煩的問題,據中國互聯網舉報中心的數據表示,9月份接獲有關批評中共政權、違法集會、賭博或色情相關的檢舉已經達到415萬件,與去年同月相比成長了60%。

據《產經新聞》報導,中國網路用戶數量十分可觀,光是用手機來上網的用戶就高達7億,加上政府大力控管言論鼓勵舉報違法情事,甚至有企業招募審查人員來進行檢舉,光是在9月份,中國互聯網舉報中心就接獲了415萬件檢舉,平均一天就有14萬件,這些被檢舉的案件大部分會被刪文,部分會受到法律懲處。

而中國政府在6月施行《網路安全法》,10月份《互聯網群組信息服務管理規定》也跟著上路,這兩條法律施行後採取連坐制度,若有人使用微信時在群組內發布違法訊息,官方接獲檢舉後可能會一併處罰群組管理者,例如降低信用等級、暫停管理權限、取消創立群組的資格,並保存有關紀錄向主管機關報告。

報導指出,在1966年開始「文化大革命」中,人民批鬥自己的親友擁有「反革命的思想或行為」,並私下向共產黨舉報,讓這些人在公眾面前受到集體批鬥,甚至被施加暴行,這在文革的十多年中都是家常便飯。而這樣互相監視的「抓耙子社會」將再度到來,而在人民心中埋下恐懼以強化獨裁的為政者,就在這個國家的某處。

與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9月份所接獲的檢舉數成長了60%。(圖取自中國互聯網舉報中心)

與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9月份所接獲的檢舉數成長了60%。(圖取自中國互聯網舉報中心)

其中以騰訊的違規數為大宗。(圖取自中國互聯網舉報中心)

其中以騰訊的違規數為大宗。(圖取自中國互聯網舉報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