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兩口號互相矛盾 減稅、降低貿易赤字能否並行?

美國總統川普主張的稅改法案,16日在美國眾議院順利通過。短期來看,川普政府的減稅、降低貿易赤字兩政見,看似互相矛盾;但長期來說,川普的這兩個政見似乎並不牴觸。(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主張的稅改法案,16日在美國眾議院順利通過。短期來看,川普政府的減稅、降低貿易赤字兩政見,看似互相矛盾;但長期來說,川普的這兩個政見似乎並不牴觸。(美聯社)

2017/11/19 21: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所屬共和黨推行的稅改法案,16日在美國眾議院順利通過,象徵川普距離兌現減稅的政見,又更進了一步。但減稅卻與川普的另一個政見互相矛盾,那就是「削減美國對他國的貿易赤字」。換句話說,川普政府在短期內不可能讓減稅、降低貿易赤字這兩個政見並行。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各領域的專家多半都覺得減稅會讓美國的貿易赤字擴大,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法蘭科(Jeffrey Frankel)表示,大規模減稅會造成美國財政出現赤字,進而擴大貿易上的赤字。

若共和黨的稅改法案順利上路,美國聯邦稅收預計將減少1.5兆美元(約45兆台幣)的稅金。但聯邦政府卻未有相應的計畫能彌補財政缺口。因此,聯邦政府勢必得向海外借貸,讓貿易赤字不減反增。

根據賓州大學華頓預算模型(Penn Wharton Budget Model)預測,稅改法案上路,美國未來10年貿易赤字將增加8000億美元(約24兆台幣),貿易逆差將比2016年的5020億美元(約15兆台幣)增加16%。由此可見,美國在短期內不可能兌現川普常說的,減少美國貿易赤字承諾。

但美國政府表示,貿易赤字的增加並非減稅的產物,而是減稅計畫的核心。

美國政府指出,減稅措施可望拉抬經濟成長,補足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確保赤字不會擴大。

共和黨與許多經濟學者則不認為減稅與降低貿易赤字有所矛盾,從他們的觀點來看,減稅的目的為刺激美國境內投資,因此沒理由拒絕國外資金。

保守派智庫「稅務基金會」(Tax Foundation)經濟分析師伊金斯(Gavin Ekins)說:「美國勢必得經過一段貿易赤字飆升的過程,但擴張資本投資代表我們的產出將比以往來得多,這將提高我們的出口。」

因此用長期的角度來看,川普的兩大政見並沒有互相牴觸,因為投資隨著時間的增加有望帶動美國的經濟,進而縮減貿易逆差。即便美國政府在同時提及降低貿易赤字與減少稅收這兩個政見時,短期內聽起來互相矛盾,但長期來看兩個政見並沒有牴觸,只是必須經過一段赤字增加的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