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蒲亭遲未表態競選連任 傳曾有倦勤之意

2017/11/20 01:20

〔中央社〕俄羅斯明年3月將舉行總統大選,幾乎舉世都認定現任總統蒲亭必定競選連任,但似乎唯獨他本人尚未確定,至今遲未表態參選,而且據傳最近曾流露倦勤之意。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如果蒲亭(Vladimir Putin)競選連任,將勝券在握,而且可望大勝,因為他在國內仍聲望很高,而且有運作順暢的政治機器,可能為他贏得多達60%至70%的支持。

不過,情勢似乎難以預測。獨立報訪問多位學者、政府官員和接近政府的人士,發現俄國的權力核心有嚴重的不確定感。

有消息人士透露,蒲亭有倦勤之意,似乎不想再投身大規模全國性選舉。他如果參選,也將把競選活動減到最少,不會像2011-2012年的大選時那麼賣力,當時他在6個月前就宣布參選。

登記參選的期限視蒲亭以無黨派或政黨候選人的身分參選而定,但大部分人預期他最快也要12月中才會宣布。縮短選戰時間有些好處,晚些宣布可以增加一些戲劇性,否則大部分人都預期這場選舉將枯燥無味。這也將讓對手只有最短時間挑戰他。

不過,有3位不同人士告訴獨立報,蒲亭去年秋天顯然曾考慮過卸下總統職位。他甚至指示政府為他離職可能出現的情況預作規畫。

其中一個構想是在今年12月提前舉行大選。其他可能方案還有修憲,內容包括設立新的副總統職位,以至把行政大權轉移給像是前蘇聯時代政治局的機構。這項計畫是考量到萬一是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贏得大選,勢必會對俄國採行強硬政策,得要制敵機先。

美國去年的總統大選最後意外由川普(Donald Trump)勝出,這改變了俄國的盤算。但更重要的是,蒲亭沒有明顯的接班人選,當時提及的人選是職業官僚杜明(Alexei Dyumin),他目前是圖拉州州長(Tula Oblast),而據消息人士透露,他的主要條件只是「蒲亭信任他」。

蒲亭執掌大權近20年,在俄國扮演獨特角色,統領平衡而極為個人化的體制,他如果下台,將影響重大。

莫斯科國立國際關係學院(Stat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教授索洛維(Valery Solovei)說:「不會有第2個蒲亭。他若走了,這個體制也完了。」

獨立報說,多數受訪者表示,俄國瀕臨重大政治危機。索洛維也說:「我上次有此感受,是在蘇聯結束時。令人擔心的是,許多人說他們有同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