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為全家都死於納粹大屠殺 102歲倖存者與姪子重逢

一名102歲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以為自己家人都命喪納粹之手,沒想到他兄弟也逃過納粹魔掌,在俄羅斯落地生根,其兒子來到以色列與叔叔重逢。(美聯社)

一名102歲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以為自己家人都命喪納粹之手,沒想到他兄弟也逃過納粹魔掌,在俄羅斯落地生根,其兒子來到以色列與叔叔重逢。(美聯社)

2017/11/20 15: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在以色列,上演了一幕感人重逢場景,一名102歲的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皮特魯斯卡(Eliahu Pietruszka),對一位前來拜訪的陌生人又親又抱,並用自己已經很久沒說的俄語,虛弱地向他問候,這位陌生人是他的姪子,皮特魯斯卡以為他的家人全都命喪集中營,沒想到他兄弟也逃過納粹魔掌,在俄羅斯落地生根。

綜合外媒報導,1939年二次大戰爆發,當年24歲的皮特魯斯卡逃出華沙,但他的父母與兩位弟弟則被送進了集中營,其中一位弟弟沃夫(Volf Pietruszka)成功逃脫出來,曾與皮特魯斯卡做過短暫的書信往來,但隨後沃夫被蘇聯送去西伯利亞勞改,從此音訊全無,讓皮特魯斯卡以為沃夫也已不在人世,他無任何家人了,1949年他前往以色列定居。

幾週前皮特魯斯卡的孫子收到一份資料,有親戚在研究自己家族時,發現沃夫曾在2005年寫過一份納粹大屠殺親歷證詞,裡頭也提到他哥哥皮特魯斯卡,沃夫也認為他哥哥死於納粹之手;深入調查發現,沃夫在勞改中活了下來,在烏拉山工業區以一名建築工人過完了一生,沃夫在2011年去世,而他的兒子亞歷山大(Alexandre Pietruszka)仍定居於此。

透過聯繫,亞歷山大決定來以色列找自己素未謀面的叔叔,兩人碰面後,緊緊抱住對方,皮特魯斯卡用自己很久沒使用過的俄語向自己姪子問候,他說:「我已經兩個晚上沒睡,等候你的到來」,皮特魯斯卡用顫抖的手拿出全家福照說:「這是你父親」,亞歷山大含淚看著這些泛黃的照片。

現年66歲的亞歷山大是一名退休的建築工人,他不停地提到:「這是一個奇蹟,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發生這種事。」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資料庫,紀念館從1954年開始,展開收集納粹大屠殺受害猶太人名子的作業,但由於許多倖存者不願再回想集中營慘事,或者希望失聯的家人還活著;預估可能有600萬名受害者的數據,在經過了半世紀僅收集了不到300萬筆,近10年來數據庫數位化,加上學者挨家挨戶的拜訪紀錄,現已經激增到470萬筆受害者資料。

除了記錄這些大屠殺親歷,這些倖存者的後代也利用這數據庫來研究他們家族,有時意外發現自己的長輩還活在世界上;在場的官員也驚嘆:「在『一個時代的結束』之際,這種場景令人難以置信,我覺得我們好像在觸摸歷史。」

數據庫主管阿夫拉姆(Alexander Avram)強調:「現在填寫大屠殺親歷證詞還不算晚,我們需要記錄下在大屠殺中每一個受害者」,但他也坦承,鑑於倖存者的年齡越來越大,這種歷史性的感人重逢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皮特魯斯卡用顫抖的手拿出全家福照片說:「這是你父親」,亞歷山大含淚看著這些泛黃的照片,一家五口有三人不幸死於集中營。(美聯社)

皮特魯斯卡用顫抖的手拿出全家福照片說:「這是你父親」,亞歷山大含淚看著這些泛黃的照片,一家五口有三人不幸死於集中營。(美聯社)

鑑於倖存者的年齡越來越大,這種歷史性的感人重逢可能是最後一次了。(美聯社)

鑑於倖存者的年齡越來越大,這種歷史性的感人重逢可能是最後一次了。(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