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英雄變暴君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下台

2017/11/22 01:04

〔中央社〕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曾打趣說,他將統治國家直到100歲。但1924年出生、現年93歲的他今天在國會啟動彈劾情況下遭逼退,在軍方奪權數日後宣布辭職下台,結束長達37年的統治。

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軍方上周起事奪權後,原本仍堅拒下台,但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19日舉行會議,解除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決議由遭他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取代。

國會今天召開會議,展開彈劾穆加比的程序,他召開的內閣會議因幾無部長參加而流會,眼見大勢已去,他終於決定下台。

他在由國會議長穆登達(Jacob Mudenda)宣讀的信函中說:「本人穆加比依據辛巴威憲法第96條,謹此正式提請辭職,即時生效。」姆南加瓦料將繼任總統。

法新社報導,穆加比推翻白人少數統治,把當時稱為羅德西亞(Rhodesia)的辛巴威,從英國殖民統治中解放出來,被譽為解放者。但他很快成為暴君,打壓政治異議人士,並且毀掉國家經濟。

以政治犯身分身陷囹圄多年後,穆加比率領流血解放戰爭外加制裁行動,迫使當時的羅德西亞政府走上談判桌,並讓國家於1980年贏得獨立成為辛巴威。

那一年大選,穆加比大獲全勝當上總理。執政初期,穆加比宣布族群和解政策,以及把教育與衛生服務擴大到占多數的黑人,贏得國際社會讚揚。

但他的光采很快消退。

1974年結束牢獄生涯後,穆加比接手率領「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ZANU),與恩柯摩(Joshua Nkomo)率領的「辛巴威非洲人民聯盟」(ZAPU)並肩作戰,解放祖國。

但恩柯摩卻成為穆加比打壓異議人士行動的早期犧牲者之一。

1982年恩柯摩擔任內政部長時,他的勢力範圍馬塔貝里蘭省(Matabeleland)遭查獲大量軍火,因而被撤職。

穆加比的勢力以多數民族紹那人(Shona)為主,他隨後派出在北韓受訓的第5旅,針對恩柯摩領導的少數民族恩迪貝里人(Ndebele)發動行動,估計造成2萬人喪生。

近20年後,穆加比沒收白人擁有的農莊,此刻他徹底從西方國家的寵兒轉而遭國際社會唾棄。儘管如此,在非洲許多地方,穆加比的解放英雄地位依然傳誦不已。

穆加比推出的土地改革政策,主要是安撫憤怒且威脅顛覆政權的老兵,但卻破壞了重要的農業領域、造成外國投資者逃離、並且讓經濟跌入谷底。

在此同時,批評者指出,穆加比戀棧權力,手法包括打壓人權和選舉舞弊。

傳記作者梅瑞迪斯(Martin Meredith)表示:「他真正著迷的不是個人財富,而是權力。」

「年復一年,穆加比透過暴力和鎮壓來維持權力,手法包括摧毀政治異己、違抗法院、藐視財產權、查禁獨立媒體和選舉舞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