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姆南加瓦東山再起 將接任辛巴威總統

2017/11/22 02:20

〔中央社〕辛巴威國會議長慕登達宣布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天辭職後,一名執政黨官員告訴美聯社,最近遭穆加比免職的第一副總統姆南加瓦將在48小時內接任國家領導人。

辛巴威軍方上周政變正是因為穆加比將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免職而起。

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19日舉行會議,解除穆加比的黨魁職務,並決議由遭他罷黜的姆南加瓦取代。會中也同意穆加比應在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即展開彈劾程序。

執政黨也已決議將推舉姆南加瓦為明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

法新社報導,現年75歲的姆南加瓦以嚇人的權力和殘忍無情聞名,據說他對敵人格殺勿論,為自己贏得「鱷魚」綽號。但他的謀略顯然不及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

葛瑞斯比自己93歲高齡的的總統丈夫年輕41歲,她顯然說服穆加比趕走跟隨他多年的好幫手姆南加瓦,進一步圖謀自己的政治野心。

葛瑞斯和擔任穆加比副手的姆南加瓦長期不和,2人的鬥爭在穆加比接班人之爭達到最高點。姆南加瓦先逃到南非,並且公布5頁報告譴責穆加比的統治和葛瑞斯的野心。

分析家指出,姆南加瓦一切就諸,準備接任國家領導人。

根據辛巴威憲法,第一副總統將可自動成為代理總統90天。

辛巴威1980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而獨立,在新國家誕生初期,穆加比任命當時還是年輕實習律師的姆南加瓦出任國安部長。

此後,姆南加瓦擔任一連串內閣要員,但他和政治導師穆加比之間並非始終關係融洽,年輕的姆南加瓦對穆加比的整肅並不陌生。

姆南加瓦被拔官之後,他發表5頁的譴責信,指責葛瑞斯的野心以及穆加比的領導風格。

2004年,姆南加瓦被控公開圖謀副總統一職,弄丟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秘書長的職位。

在隨後的4年政治流放中,他當時的勁敵穆朱魯(Joice Mujuru)成為副總統,備受看好可以成為穆加比接班人。

但穆朱魯在葛瑞斯策動的一次政治運動中,副總統職位被拔掉,葛瑞斯說服穆加比認定穆朱魯不能信任。

2008年選舉,姆南加瓦當時擔任穆加比競選主要操盤手,從此改變姆南加瓦的未來。

穆加比輸掉第一輪,但他的支持者不願在第二輪犯相同的錯誤,第二輪投票充斥暴力、恐嚇以及作票的指控。

同年,姆南加瓦接任聯合作戰司令部主管,這是由維安主管組成的委員會,遭到人權團體指控以暴力整肅異議分子。

因為選舉暴力事件,歐盟和美國針對穆加比和盟友進行制裁,姆南加瓦也遭鎖定,但很快被賦予國防部長一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