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學「終極警探」拍英雄片?專家:鎖定西方招募新血

美國研究指出,伊斯蘭國(IS)透過慣用的英雄劇本來招募新血,並針對西方人士進行影片播送與招募。照片為伊斯蘭國的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美聯社)

美國研究指出,伊斯蘭國(IS)透過慣用的英雄劇本來招募新血,並針對西方人士進行影片播送與招募。照片為伊斯蘭國的領導人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美聯社)

2017/11/25 23: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伊斯蘭國(IS)也拍英雄片,暗示西方追隨者能跟布魯斯威利在電影「終極警探」(Die Hard)一樣成為英雄?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機構分析IS的宣傳影片後發現,影片內容不只是在賣弄老套且高超的拍攝手法,更鎖定西方的人士進行加入。

根據《美聯社》報導,芝加哥大學的國際安全事務研究機構「芝加哥安全與威脅計畫」(Chicago Project on Security and Threats, CPOST),在分析2013至2016年間IS的1400支影片後,研究人員表示,拍攝手法不只高超,更多的是著重在招募新血上,影片內容也不一定與伊斯蘭教有關。

CPOST主任裴普(Robert Pape)表示,IS針對西方人士,特別是剛昄依伊斯蘭教的信徒推出影片,並進行招募,影片內容幾乎是循序漸進的依照英雄故事標準大綱在舖陳。

裴普說:「這個劇本就和《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一樣,一個人透過自己不願經歷的旅程來獲得力量,進而成為英雄。」

此外,CPOST在研究美國涉及IS相關活動而被起訴的人士後發現,其中有36%的人最近才皈依伊斯蘭教,背景也並非來自穆斯林社區。研究更發現,在這些被起訴的人中,有83%會觀看IS的影片。

裴普指出,IS利用英雄故事來招募新血的手法非常成功,更引來其他恐怖組織的效仿。研究中也指出,蓋達組織在敘利亞分支機構的招募影片也模仿IS的英雄故事手法,並浮現出一個「模式」。

但SITE情報集團主任麗塔.卡茲(Rita Katz)則表示,IS宣傳的基礎並非承諾要讓你成為如同好萊塢般的英雄,而是要讓你成為宗教英雄。卡茲指出,影片中呼籲要幫被殺害或受壓迫的穆斯林復仇,賦予恐怖行動「正當性」,進而鼓吹捐軀人士將成為烈士的槪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