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億人1張嘴巴?19大後公開會議只准習近平「出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歐新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歐新社)

2017/11/26 11:05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十九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大權集中,而中國媒體對中共中央領導人的報導方式,日前頒布新規。根據新規,總書記的報導規格、份量明顯高於其他政治局委員,除總書記,其他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活動,央視不得播出現場音。網友諷,「13億人1張嘴巴?」「一言堂敗部複活?」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 19屆中央政治局在上月的首次會議則審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施細則」,中國媒體人石扉客在微信公號「新石扉客棧」透露,「八項規定」細則全文一共30條,其中,關於新聞報導的規定就有9條,占了1/3。

細則要求簡化政治局委員出席會議活動的報導,除「具有全局意義和重大影響的會議活動」外,一般情況下不安排廣播電視直播,中央電視台報導時不出同期聲(現場聲音),只有中共總書記可以例外。

石扉客表示,過去5年多中,最高領導人的同期聲出現次數之多、時長、體量均為近20年來罕見,而沒有同期聲,完全靠旁白覆蓋畫面,「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效率高、穩當,保證不會出問題」。

細則規定,在出席全國性會議活動的報導方面,政治局常委的文字稿不超過1000字,央視《新聞聯播》播出時間不超過2分鐘,其他政治局委員的稿不超過500字,《新聞聯播》不作報導。但中共總書記不受此限。

在考察調研活動方面,政治局常委的隨行央媒記者一般不超過5人,地方媒體一般不派記者參加,新華社通稿不超過1000字,《新聞聯播》播出時間不超過3分鐘,不刊發側記、特寫等,其他政治局委員的新華社通稿不超過800字。同樣地,上述規定都只有中共總書記不受此限制。

在外事活動上,除中共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外,對於政治局委員的出訪,《人民日報》、《新聞聯播》每個國家綜合報導1次,新聞稿不超過1200字,電視新聞時長不超過3分鐘。

除中共總書記外,其他政治局委員不發側記、特寫、綜述等,若會見外國元首、政府首腦等,新聞稿不超過500字,不配發照片。

十八大以來,不論有無公開活動,習近平的新聞幾乎佔據每日《新聞聯播》頭條;《人民日報》上月在報導十九屆一中全會時亦打破慣例,習近平的個人照約佔頭版1/3,而過往3屆一中全會,《人民日報》頭版均有刊登全部常委的單人照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