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不提「羅興亞」? 教宗訪緬甸見軍頭先提「責任」

教宗今日在一片穿著色彩斑斕傳統民族服飾的天主教徒歡迎中,抵達緬甸仰光機場。(歐新社)

教宗今日在一片穿著色彩斑斕傳統民族服飾的天主教徒歡迎中,抵達緬甸仰光機場。(歐新社)

2017/11/27 22: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飛抵因羅興亞危機而受國際關注的緬甸。由於到訪時機敏感,外界聚焦教宗此行是否會提及羅興亞議題。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在教宗抵達緬甸首日,就前往教宗下榻的大主教宅邸,2人私下談了15分鐘。教宗發言人僅表示,2人談論的話題是「在此變遷時刻緬甸當局的責任」,並未明確說明會晤細節,也加深了外界的聯想。

綜合媒體報導,教宗今日在一片穿著色彩斑斕傳統民族服飾的天主教徒歡迎中,抵達緬甸仰光機場,他將在緬甸停留4天,接著轉往鄰國孟加拉。由於教宗曾發表同情羅興亞人言論,稱羅興亞人為「兄弟姊妹」,外界將焦點放在教宗如何拿捏羅興亞危機,不過對於在緬甸與孟加拉中,位居少數的天主教徒來說,教宗此行的意義遠大於此。

加拿大媒體《CBC News》指出,這2國的天主教徒因人口稀少,除了要面對歧視與暴力威脅外,也很難獲得較高的職務。許多教徒希望,教宗的來訪能夠彰顯貧民與身為宗教少數族群的困難。媒體報導指出,在緬甸5300萬國民中,天主教徒僅有66萬人,但是有多達20萬教徒,從緬甸各地趕赴仰光,就是希望能見上教宗一面。

不過教宗的來訪,對緬甸內為數眾多的強硬派佛教徒來說,他們關注的還是教宗在演說上,會不會提及敏感字眼「羅興亞人」。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與緬甸仰光總教區總主教查爾斯·波(Charles Maung Bo)等人也呼籲教宗要小心用字,避免提及「羅興亞人」(Rohingya),以免使得國內的宗教少數族群面對威脅。日前美國信仰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分析家李斯神父(Thomas Reese)就指出,「教宗此行面臨的風險是損害自己的道德威信,或是讓緬甸的天主信仰者陷入險境。」

多達20萬天主教徒,從緬甸各地趕赴仰光,希望能見上教宗一面。(美聯社)

多達20萬天主教徒,從緬甸各地趕赴仰光,希望能見上教宗一面。(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