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建全新反腐機構 範圍恐擴及國營企業數百萬人

習近平在19大後力推全新的反腐機構,範圍擴大到政府出資的企業,引起了中國法學界的強烈反彈。(資料圖,路透)

習近平在19大後力推全新的反腐機構,範圍擴大到政府出資的企業,引起了中國法學界的強烈反彈。(資料圖,路透)

2017/12/02 17: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反腐,將許多政敵送進監獄,使共產黨內高層人人自危,藉此手段成為了中國幾十年來最強的領導人。而習近平在19大之後,更力推全新的反腐機構,除了共產黨員外,只要是領中國政府工資的人都可逮捕,而這引起了中國法學界的強烈反彈。

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目前的反腐敗監督機構是共產黨的一個部門,但只能管轄8900萬名黨員,據中國政府近期推出的《國家監察法》草案指出,新的反腐機構則涵括了政府出資的事業單位的員工,範圍擴大到在大學、國營企業任職的數百萬以上的人民。

對此,40名法律學者對此頗感疑慮,來自上海的法學教授童之偉表示,「監察法草案在人權保障方面有些地方明顯有所倒退,監察機關權力太大,並且缺乏來自官方的權力制約」;北京的律師程海則認為新法案是「對法治精神的嚴重打擊」、「原則上,每個嫌疑犯的人權也應該受到保護。」

但報導指出,由於中國的政治環境惡劣,在習近平上位的前5年內有許多維權律師遭到監禁。而批評新法案的反對者之中,許多人是北京和上海的著名大學的法學教授,他們一直避免參與維權案件。連最近在批評新委員會時,也努力把自己表現為「忠誠的反對者」。這些學者如履薄冰,他們努力表現出自己並非「挑戰共產黨的統治」,而是要求共產黨「履行對法治的承諾」。

在指出新法的種種問題後,上海法律學者童之偉仍打圓場表示:「最終的決定取決於黨中央領導」、「作為法律專家、作為公民,我們只是在盡力履行責任,那就是把我們的意見提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