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海上敵人」 中國測試新裝置不讓航母癱瘓

為了防止水母堵塞航空母艦的管線與冷卻器,中國近日正在測試「水母切碎機」,以確保航母航行時不會被水母癱瘓。(示意圖,法新社)

為了防止水母堵塞航空母艦的管線與冷卻器,中國近日正在測試「水母切碎機」,以確保航母航行時不會被水母癱瘓。(示意圖,法新社)

2017/12/03 11: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防止水母堵塞航空母艦的管線與冷卻器,中國近日正在測試「水母切碎機」,以確保航母航行時不會被水母癱瘓。

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近日正在測試號稱「水母切碎機」的新裝置,可將水母切成碎片,以降低水母被吸入航母進水口風險。被吸入進水口的水母,會堵塞冷卻系統,嚴重時可能導致引擎過熱停擺。而過濾器和管道的水母殘留物清除工作,可能需要花上幾個小時甚至幾天的時間。

據《南華早報》報導,「水母切碎機」由一張大網,和網中央的尖銳鋼片構成,高速行駛的船會牽引該網,利用急流的力量將水母吸入網後由鋼片切碎。

中國東北大連遼寧省,海洋與水產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表示,「水母切碎機」可以清除棲息於中國海域的水母,使航母得以安全航行。但《南華早報》報導,大量水母被切碎後,該水域會充滿腐爛的屍體,屍體分解後使海水變得模糊黏稠。約一個星期後,屍體才會完全溶解,使水域恢復清澈。

除了水域汙染,研究人員也警告,被切斷的水母觸角可能被沖到海灘上,螫傷人類:人類皮膚與水母觸角毒液接觸,會引起劇烈的疼痛、發炎甚至死亡。另外,如果「水母切碎機」捕獲到懷孕的水母,會使母水母釋放出大量受精卵,造成下一個水母生長季爆發更多量的水母。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員譚業輝建議,航母艦隊應該考慮建立水母預報系統,以避免在水母生長期時執勤。

2006年,美國的隆納·雷根號航母在澳洲布里斯班停靠時,也曾遭水母癱瘓。除了航母,水母也有癱瘓發電廠的紀錄:2011年,蘇格蘭託內斯(Torness)的核電廠被一群海月水母阻塞冷卻水進水口,使該核電廠關閉了一週。許多海洋生物學家認為,全球氣候變化引起了海水溫度升高,提供了水母繁殖的溫暖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