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何不提羅興亞?教宗:為保持與緬甸官方對話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月27日造訪緬甸期間,未提「羅興亞」(Rohingya)一詞。今日外媒報導,教宗解釋,這是為了「能繼續與緬甸官方對話」。(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月27日造訪緬甸期間,未提「羅興亞」(Rohingya)一詞。今日外媒報導,教宗解釋,這是為了「能繼續與緬甸官方對話」。(法新社)

2017/12/03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月27日造訪緬甸期間,出於緬甸國內對羅興亞族的敏感狀態而未提「羅興亞」(Rohingya)一詞。今日外媒報導,教宗解釋了自己為何避談「羅興亞」,表示這是為了「能繼續與緬甸官方對話」。

《路透社》報導,教宗方濟各本週六接受訪問,解釋自己為何訪問緬甸時,沒有以「羅興亞」稱呼受緬甸軍方壓迫的若開邦人。

方濟各表示,他認為避免使用「羅興亞」的稱呼,能在維持對話的狀況下,將他的訊息傳達給緬甸軍方和平民。方濟各說,他與緬甸軍方領導人在非公開會議上,堅定要求軍方尊重羅興亞難民的權利。

方濟各說明,「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夠一步一腳印的傳達訊息,並聽取回應」。方濟各也指出,如果他在公開演說中使用「羅興亞」一詞,「他們(緬甸)就會拒絕溝通。但我仍公開描述了(羅興亞人的)狀況、權利,並說任何人都不該被排除在緬甸公民權外。這是為了讓我能在與官方的閉門會議中更進一步」。

緬甸政府否認羅興亞人為族群,稱其為未獲完整緬甸公民身分的「孟加拉」移民。當地的天主教教會也建議方濟各不要使用「羅興亞」一詞,避免引發緬甸國內對基督徒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反彈。

方濟各於本週一抵達緬甸大城仰光後不久,就會見了緬甸軍方領導人敏昂萊。與敏昂萊的會面原訂於週四舉行,但敏昂萊搶先政府領袖見一步與方濟各見面。外媒稱,這是軍方計畫好的突襲會晤。

對於和敏昂萊的會面,方濟各表示「我們有一場很好的談話,但事實則不可談判」;在被問及與敏昂萊的私下會面中是否使用「羅興亞」一詞時,方濟各模糊表示,「我會在適當時機使用這個詞,當我知道時機到來,我敢於說任何我想說的話」。

在翁山蘇姬和緬甸民主方面的問題,方濟各回應,「緬甸是正在發展和轉型的國家,我們必須以此理解緬甸。緬甸也必須要有建設國家的遠見」。

緬甸行後,方濟各訪問了孟加拉,在當地主持彌撒並與羅興亞難民會面。方濟各在會晤中以「羅興亞人」稱呼難民,並曾在過程中激動落淚。方濟各的緬甸、孟加拉之行於昨(2)日結束,現已返回羅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