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退低端」之後是「煤改氣」中國人寒冬冷颼颼

中國數個地方政府為治理霧霾,減少或禁止民眾燒媒,改使用天然氣。(美聯社)

中國數個地方政府為治理霧霾,減少或禁止民眾燒媒,改使用天然氣。(美聯社)

2017/12/05 0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在清退「低端人口」引發爭議後,又發生強迫「煤改氣」風波,數個地方政府為治理霧霾,減少或禁止民眾燒煤,改使用天然氣,但部分地區無法穩定供氣,導致民眾在寒冬無暖氣,中國網友直言,這比清退「低端」影響更大。

BBC中文網和FT中文網報導,今年有多個中國城市為治霾,對中小企業鍋爐實施「煤改電」、住宅暖氣實施「煤改氣」,但這項舉措,再加上過去一週的寒冷天氣,導致多地出現天然氣供應短缺,包括河北、陝西、山西等。

這些受影響的居民主要是城市裡的貧困外來人口,他們在降至零度以下的氣溫中無法取暖。山西民眾實施輪流供氣,但據天氣預報,山西部分地區夜晚低溫達零下18度;陝西因天然氣供氣壓力過低,導致170多個小區一度無法供暖。

寒冬沒有天然氣取暖讓民眾怨聲載道,微博的網友批評,當局在為能確保天然氣供應下強推「煤改氣」,「簡直不可理喻」,網友直言,無法供暖是「社會不穩定的重要因素」,比「強拆強遷影響還要大」。

有網友也注意到天然氣價格上漲問題,讓民眾負擔加重。大慶中瑞日前液化天然氣掛牌價創歷史新高,達每噸9600人民幣(約4.3萬新台幣)。據悉,上月初平均價格僅每噸4200人民幣(約1.9萬新台幣)。

BBC指出,這項政策突顯了中國官場一些官僚問題,以及實行政策時欠人文關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發表評論,批評地方政府寧願群眾受寒也不許動煤爐,是基層官員為了向領導交差,忽視甚至不顧群眾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